【科教新报】教育,无招胜有招 ——记长沙市优秀班主任陈淼君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3-04 人气:
        本报记者 姚瑶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师大附中)优秀教师陈淼君身上有种“佛系”的气质。
 
        他不是“妈妈型”的班主任,管理学生基本靠“放养”。交谈之间,他说得最多的词汇是“不操心”“随他们”;他还有点“偷懒”。写参考书,他让学生帮忙看稿;学校的演讲稿,拜托大家帮忙把关。
 
        但看似“佛系”的他,2017年竟带出了湖南省最牛高考班级。全班58人,平均分达651分。近1/4的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学生不光学习成绩好,还拿得出一两门独家绝活。
 
        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自由与信任
 
        见到陈淼君时,正值晚自习时间。他悠然地坐在办公室里备课,丝毫不担心班上的纪律。旁人调侃他“心大”,他却说应该让学生自己学会时间管理。
 
        陈淼君当“甩手掌柜”不是第一次了。不久前,学校举行心理剧比赛,其他班级要么请专业老师坐镇指导,要么班主任亲自操刀修改剧本,陈淼君眼瞅着学生们将剧本来来回回修改了13次,也没搭把手。实在没办法,学生群策群力,把生活中最真实的场景和内心的困惑搬进了剧本里。台词没那么工整优美,故事也没那么奇巧,但都是大家日常生活的体现。最后,这出充满真情实感的心理剧博得喝彩,不仅获得了比赛第一,还在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中心理健康优质教育课评比上进行了展演。
 
       “我也并非真不管事,只是不让孩子们察觉而已。”陈淼君笑着说,学生排练心理剧,他一直悄悄关注,还经常和家委会沟通排练细节。他每个月都会找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以便进行成长指导。基于对学生的了解和信任,陈淼君所带的班级总洋溢着轻松活泼的氛围。
 
        能文又能武
 
       “做‘水哥’的学生,既要能文,又要能武。要写得了活动方案,搞得了体育运动。”学生们称陈淼君为“水哥”,把他当成身边的好哥们。
 
        学生刚进高一时,陈淼君就给大家布置了高中时期必须完成的两大任务:组织一次活动、发展一项体育爱好。师大附中的校园生活很丰富,艺术节、义卖会、辩论赛等活动几乎每个月都有。所以完成第一项任务并不是那么难,可是不擅长运动怎么办?
 
        学生蒋熙笑着说,从小到大,体育都是他的短板,瘦瘦小小的他因此也有点自卑。他希望老师能通融通融,谁知“水哥”无情地用一句话就打发了他——跑步总会吧!第一天跑步,才跑一圈蒋熙便上气不接下气了。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挣扎了无数回合以后,他打算停步,没想到“水哥”就在操场旁振臂大喊“加油”。“也说不清是什么支撑我继续跑了下去,只是觉得特别振奋和感动。原来老师在关注着我。”如今的蒋熙爱上了长跑,也变得更自信。
 
       “教育有时候是无招胜有招。给予学生能够自由生长的阳光与养分,他们会回报给我们惊喜。”这就是“佛系”教师陈淼君的管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