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岁TEEN】开学季 | 听校长为我们讲课:2018让我们青春为伴,展翅翱翔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3-06 人气:
湖南师大附中
副校长  陈迪勋
        一、奋斗是长期的,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规划未来。
        73届校友,著名作家,《沧浪之水》《活着之上》的作者阎真寄语附中学子:“沿着心灵昭示的方向前进吧,这就是你最正确的人生选择。”
        新学期要有新的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谢永红校长在上个学期开学时和同学们专门交流了生涯规划这一话题。他指出, 要将个人生涯规划与时代发展主流结合起来, 将短期生涯规划和长远生涯愿景结合起来,将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起来,将生涯规划设计与生涯规划执行结合起来。同学们面对新的学习阶段,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
        高一年级的同学将面临着文理分科的选择,同学们要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不盲目跟风,做出最理性、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高二年级的同学将迎来学业水平测试的考验,学考是对同学们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牢固与否的一次考验,同学们要立足基础,狠抓细节,以学考备考为契机,为备战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三年级的同学将在92天后踏上高考的战场,进入哪所大学,选择哪个专业是同学们人生路上的第一次重大选择,现在的你付出多少努力,你的手里就会握着多少选择的权利,最后的90多天,你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祝福你们。
 
        二、奋斗是艰辛的,希望同学们磨练意志,坚定信念。
        86届校友,“天河2号”主任设计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回忆求学经历时说:“附中潜移默化地营造着爱学习爱读书的氛围,这种氛围一直影响着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梦想更不是躺在床上就能实现的。奋斗的过程会出现“懒惰”“畏惧”“逃避”“诱惑”等一个个拦路虎,考验无处不在,你是选择打退堂鼓,还是擂响进攻的战鼓呢,我希望所有同学都能选择后者,用坚强的意志接受挑战,直面未来。
        坚强的意志还需要坚定的信念做支撑,信念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能给人以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动力。
        希望同学们从校训中感受百年附中的精神,志存高远,匡扶公正;踏实进取,永不懈怠;博爱众生,完善自我;自强不息,追求卓越。
        从革命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进动力,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传统文化中丰富文化底蕴,主动地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其中的精神魅力,提升文化品位,丰厚文化底蕴,锻铸文化品格。
 
        三、奋斗是幸福的,希望同学们怀揣梦想,迎接未来。
        2010届校友,北京大学在读博士,APEC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青年代表李晓萱分享了她的座右铭:“高峰只对于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的人才真正有意义。”
        习总书记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的过程使人充实,奋斗的结果使人收获,充实与收获,这不就是幸福的来源吗?
        最近大家可能都关注到了多家媒体报道我校2010届毕业校友莫天池的励志故事。一个不能独自站立、自主行走,甚至连书写、语言、吞咽等都有障碍的脑瘫学生,从小学到中学,从本科再到研究生,莫天池在轮椅上“一路走来”,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最近更是获得美国两所大学的博士全额奖学金。当记者问道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时,莫天池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是梦想,有梦想的人不能一辈子待在自己的安全区,要去接触一些更有挑战的任务。”身患残疾的莫天池一直梦想着未来能够从事科学研究,将高科技与医疗系统融合,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生活便利。
拥有梦想,迎接挑战,走出安全区,这是莫天池的故事给我最大的启发。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同学们,你们还等什么呢,带着梦想上路,迎着阳光前行吧。
 
        教育是用一个智慧生命开启许多智慧生命,用一个心灵唤醒许多心灵,用一种人格去影响另一种人格的活动。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希望老师们能做一名师德师风端正,热爱事业,善于思考的研究型教师;做一名富有教育情怀,关爱学生,长于实践的志业型教师。用奋斗成就事业,用奋斗成就学生。希望老师们都具备以下“三心”。
        第一是“静心”。心静,才能遵循规律,才能探索教育的真经。教育是培养人的,来不得半点的虚伪与功利,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只有尊重规律才能赢得教育。只有抛弃了功利,才会静下心来为学生着想,工作才会变得实实在在;只有抛弃了功利,一方讲台才能还原为净土,个性发展才能得以重视,全面发展才能得以落实,教育规律才能得以尊重,学校才能成为师生的乐园!
        第二是“爱心”。我们在静心守护学生的同时还要随时随地地保有一份爱。李镇西校长曾说过:“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所有的学生,不管是成绩优秀的,还是个性十足的都十分需要老师的爱,这里的爱心不仅仅是单纯的爱学生,关心学生,还应包括对学生的包容态度以及理解心理,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拿过往的经验来教训学生。
        第三是“精心”。教育是一份需要精雕细琢的事业,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老师的精心对待。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之下,更加需要教师的“精心”,我们需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发展路径,帮助学生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是把学生培养成一模一样的人。   
老师们、同学们,新年、新学期,有新的气象、新的面貌;新时代、新征程,有新的理想、新的作为。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成就自己最美丽的青春,为开创附中更灿烂的明天,砥砺前行。最后,再次祝愿老师们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万事顺意!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圆梦附中!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CTzGf-yWNrwnvFazdjU_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