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湖南】他们用教育的“光”照亮他人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4-27 人气:
湖南师大附中的志愿者教师给“脑瘫村”的脑瘫患儿送课。学校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刘进球
        “这位63岁的‘麻袋爸爸’,将孩子推到哪,废品就捡到哪。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听到孩子叫他一声爸爸!为了帮助这些不幸的家庭,我们筹集了爱心衣物、爱心善款……”近日,在湖南师大附中举行的师德师风优秀事迹报告会上,教师吴晓红分享她与学校其他志愿者教师在“脑瘫村”的志愿服务故事时,打动了台下数百名教师。除了吴晓红,在“全国文明校园”湖南师大附中,还有许多位热心公益,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注教育公平的师生,他们用教育的“光”照亮他人的未来。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希望通过我们传递爱,让世界听见爱的声音。”这是所有志愿者教师的共同心声。
 
故事一
“脑瘫村”里迎来阳光好老师
        吴晓红口中的这个“脑瘫村”位于长沙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附近。这里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行政村。由于湖南针对0-7岁脑瘫儿童实施免费治疗政策,每年都会有数百名脑瘫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租住于此,病友称它“脑瘫村”。走在这片街道上,常常会看到推轮椅、行色匆匆的大人和夹着脚模、流着口水、斜坐在轮椅上的孩子。
        去年3月,吴晓红与朋友们一起前往省儿童医院看望五个动手术的脑瘫患儿,从此便与“脑瘫村”的孩子们结缘。吴晓红说,由于需要治疗的人数超出了指标人数,或者超出了免费的年龄范围,不少家庭往往需要承担每月4000元-6000元不等的治疗费用。由于经济困难,有的一家六口只能租住在面积仅有30平方米的车库里。
         “没去脑瘫村,外人根本想象不出这些特殊家庭生活的艰难,缺衣少食是常态。”在吴晓红接触的家庭里,一位63岁的“麻袋爸爸”令她感动。“即使生活穷困潦倒,吃了上顿没有下顿,但他依然乐观坚强,从未放弃过孩子。”
         吴晓红和学校其他60余名志愿者教师将这些孩子记挂在了心上。他们收集各家各户更换下来的或多余闲置的各种生活和学习用品,捐助给困难家庭。担心雨天里孩子们出行不方便,他们又为“脑瘫村”的几百户孩子们购买了推车雨罩。孩子们因病无法上学,他们驱车前往送教。一年里,在许多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为脑瘫孩子共募集到了一万余元的住院治疗费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希望通过我们传递爱,让世界听见爱的声音。”这是所有志愿者教师的共同心声。
        比起“脑瘫村”的孩子们,同样是脑瘫患者的莫天池却是幸运儿。今年2月,他拿到了美国几所高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其中两所还给他提供全额奖学金。载誉回到母校湖南师大附中,莫天池感慨万千,他说,在这段青春的岁月里,母校的温暖给了他前行的力量。在校期间,学校为了方便家人照顾他,专程给他们设置了“亲子房”;毕业时,学校还特意带着他的爸爸去挑选了一架轮椅。“这个轮椅我还一直留着,特别好。”时隔8年,莫天池的爸爸还将这份温暖铭记于心。
 
故事二
带着使命去边疆“支教”
        暖人心的故事还有很多。作为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摇篮”、湖南的百年名校,湖南师大附中并未因“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沾沾自喜,而是将目光放在了要让更多边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上。多年来,通过对口帮扶、援疆和合作办学等方式,向教育薄弱地区输送优质的教育资源。
        张家界市民族中学是湖南师大附中对口帮扶的一个缩影。早些年,学校濒临倒闭,为了招生,校长不得不让老师上山挨家挨户劝学生来校读书。然而,得到帮扶后,这所学校师生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山区孩子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除了对省内少数民族边远地区进行对口帮扶,湖南师大附中还在新疆先后帮扶了吐鲁番实验中学、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二中学两所中学。
        2002年到2005年,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黄月初有幸作为湖南省第三批援疆干部,前往新疆吐鲁番实验中学担任校长。当时,这还是一所普通的新学校,硬件不成问题,但在内涵发展上还有提升空间。经过三年努力,这所学校已经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的重点高中。
        黄月初援疆结束后,湖南师大附中还先后选派了七批援疆干部前往“支教”。目前,湖南师大附中现任党委副书记正在这所学校工作。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一批批援疆教育人的努力,这所学校已经升级成为示范性高中。
        此外,湖南师大附中通过合作办学方式,将优质的教育从湖南省内辐射到了祖国的南端海南省,让那里的孩子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
2006年,湖南师大附中在岳麓区咸嘉新村创办了“雷锋爱心超市”。12年来,一批批学生志愿者加入到了爱心捐助的行列,帮助了许多个贫困家庭度过难关。
 
故事三
志愿服务让学生学会爱和担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自建校110多年以来,湖南师大附中共培养了6万余名学生,涌现出了多名知名院士。校长谢永红认为,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对于培养学生思想道德,他有着清晰的思路:“成人重于成才,育人重于育才,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终身发展所必需的品德、能力,提升学生的道德境界。”
        湖南师大附中高一1701班的学生徐敏深有体会。去年,她经过一轮轮竞选和两周的实习期后,顺利成为了学校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她向记者介绍,高一学生在入校时都注册成为了志愿者,并且每人都有一本志愿服务手册。“我们主要有‘雷锋爱心超市’‘爱心义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假期社区服务’四个志愿服务品牌,每一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都会得到相应的学分。”
        以“雷锋爱心超市”为例,这是湖南师大附中2006年在岳麓区咸嘉新村创办的,通过学生捐赠的方式,向“雷锋爱心超市”添置油、米等生活用品。社区贫困居民可以凭爱心存折前往领取爱心物资。12年来,一批批学生志愿者加入到了爱心捐助的行列,帮助了许许多多个贫困家庭度过难关。2015年,湖南师大附中又在学堂坡社区设立了第二家“雷锋爱心超市”。
        “志愿服务培养了我们的仁爱之心,让我们懂得了担当。”徐敏说。
        除了志愿服务这一社团,湖南师大附中还成立了40多个精品社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生社团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我们认为,书本之外的素养对他们终身发展产生的影响更广和更持久。”黄月初说。
 
作者 | 舒文 刘进球  编辑 | 徐媛  来源 | 掌上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