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跳高吧!爸爸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期:2018-10-24 人气:
        有这么一位少年,他带着父亲的心愿踏上了国际舞台。10月15日,他以2米22的成绩打破世界青奥会男子跳高纪录,为中国代表队勇夺第三届世界青奥会首枚田径项目金牌。
        他叫陈龙,今年15岁的他不是专业运动员,也不是体校出身。但他有一位善于挖掘潜能的父亲,培养了他不怕吃苦的性格。
        陈龙说,接下来他想参加东京奥运会,为获得奥运资格,现在就要为此做准备了。
        从3岁开始系统进行田径训练,到在国际大赛上一跃夺冠,陈龙作这一切的初衷都是为了完成父亲冠军的心愿。《摔跤吧!爸爸》中的吉塔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获得了英联邦比赛中的摔跤冠军,而陈龙则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
        10月15日凌晨,湖南师大附中学子陈龙以2米22的成绩打破世界青奥会男子跳高纪录,为中国代表队勇夺第三届世界青奥会首枚田径项目金牌。
        夺冠
        两轮决赛都拿到了第一名
        10月14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男子跳高决赛上,中国队的陈龙特别耀眼,因为在第一阶段比赛时他已经轻松拿到了第一名。这一次比赛更改了规则,要求两阶段比赛成绩的总和进行最后评判。
        在拿下2.16米之后,比赛变成了陈龙与来自澳大利亚的迈尔斯·奥斯卡的对决。两人先后拿下2.16米,奥斯卡更是率先跃过2.18米的高度。此时的陈龙遇到拦路虎,第一次不过,两次不过……全场的目光都在他身上,陈龙淡定地重新站起身,加速冲刺,在第三次越过了横杆!最终两人都挑战了2.22米,陈龙一跃而过,奥斯卡也成功了,接下来的2.26米成绩两人均未跃过。按照比赛规则,两轮成绩第一的陈龙获得了冠军。
        陈龙说:“第一阶段比赛时在下冰雹,特别冷,人状态一般。”进入第二阶段,艳阳高照,暖和了不少。选手们这一轮的表现也让陈龙倍感意外,这轮比赛,前五名中四人跳出了个人最佳成绩。陈龙也不负众望拿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并创造了青奥会的新纪录——2.22米。“当时现场有不少中国观众为我加油,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更不想让爸爸失望。”陈龙说。
        过程
        父亲是他的最佳训练导师
        陈龙并不是专业运动员,目前在湖南师大附中读高一的他不是体校出身,也不属于省队。他的父亲陈顺峰年轻时是湖南省队的成员,最初的项目是跳高,后来转至撑杆跳,但因踝关节受伤未能有进一步的发展。陈顺峰2002年从湖南省队退役,运动员生涯中他的跳高成绩最高跳了2米,在全国排五六名。后来陈龙出生,他觉得有着自己和篮球运动员妈妈的好基因,这个孩子应该能实现自己的夺冠梦想。
        陈龙5岁时被送进了游泳队,陈顺峰一方面觉得男孩子需要掌握这项生存技能,另一方面也觉得游泳能锻炼意志。“在寒冷的冬天下雪照样游,确实非常锻炼意志。”陈龙说很感谢爸爸送他去游泳,不仅自己现在训练不怕吃苦,读小学时有一次自己掉进一个大水坑,就是靠着小时候学的游泳技能脱险的。陈顺峰发现儿子对体育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从小的精力和体力很旺盛,一直以来个子也比同龄人高,越发确定陈龙是个跳高的好苗子,于是一直专心训练儿子。
        对于父亲的训练方式,陈龙是心服口服的。他说父亲虽然口才不好,但思想非常先进,看得到别的教练看不到的东西。“我爸爸学习了很多国际上的先进技术,所以我的进步特别快。我读初中时,爸爸一起带了三个队员,有一个队员零基础,但是身高不错,想考体育特长生,一开始1.30米都跳不过,跟着爸爸只练习了3个月就过了1.80米,考上了自己想去的学校。”陈龙说起爸爸一脸的骄傲。他说爸爸的训练与别人不同,别的教练是“扬长”,爸爸的技巧则是哪里弱练哪里,比方说踝关节差就一直练踝关节。
        目标
        希望能参加东京奥运会
        陈龙平时是以摸高、原地跳等耐力与体能训练为主。今年七八月份的全国比赛,两次跳2.16米都没有过,内心还是有些沮丧,于是主动提出加练。以前都是下午放学后训练1.5小时,那段时间上午都会练习,有时候甚至晚上也会练习。当时真的是每天顶着三伏天的烈日练,两个月下来人都黑了一大圈。
        爸爸一直告诫陈龙,无论体育比赛走多远,文化知识是可以终身获益的。因此陈龙一直以来学习成绩不错。“为了不落下太多功课,去阿根廷比赛时我带着教辅资料去,随身会带着英语书去背单词。”
        在国内比赛崭露头角之时,陈龙的天才表现就极受关注,不少高校都看中了陈龙。今年夏天陈龙面临“初升高”,北京、上海不少高中更是纷纷发出邀请。但一直对母校有着深厚感情的陈龙还是选择了湖南师大附中。“
        陈龙下一步目标放在东京奥运会上,为获得奥运资格,还需要参加国际田联A标的比赛,“我现在的目标是要把自己的水平提高到2.30米”。
        本报记者沈颢通讯员屈雪辉长沙报道
        原文链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8-10/23/content_29735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