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长沙】一“跃”成名,15岁跳高少年瞄准2020年奥运会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掌上长沙 日期:2018-10-24 人气: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3日讯(记者 舒文)在前不久刚落幕的第三届青奥会上,长沙16岁跳高小子陈龙一“跃”成名,打破了赛会纪录,为中国田径队斩获赛会首金(详见本报10月16日1版报道)。昨日,从阿根廷乘坐30多个小时飞机回到长沙的陈龙接受了长沙晚报记者的采访。听着陈龙与他父亲的故事,就像重温了一遍去年大火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
        背后故事
        小学二年级就开始练跳高
   陈龙目前是湖南师大附中高一1815班学生。2002年11月13日出生的他,1.88米的身高总能迅速吸引大家的目光。此次一“跳”成名,使陈龙被视为中国田径界的一颗新星。对于这份荣誉,陈龙说,要感谢父亲10多年来的培养。
   说起陈龙的父亲陈顺峰,他与《摔跤吧!爸爸》中的“爸爸”有着类似的经历。年轻时他是湖南省田径队的成员,最初的项目是跳高,后来转至撑杆跳,因踝关节受伤未能继续参加比赛,夺全国金牌成了他未竟的梦想。
   “我要为他争下这口气。”父亲的遗憾成为了陈龙奋斗的目标。在他3岁时,父亲敏锐地发现他有较高的弹跳力天赋,随后有意去培养他,把他送去体操队锻炼柔韧性。5岁时,他被父亲送去游泳队学游泳。从小学二年级开始,陈龙便跟着父亲练习跳高。
        在外人看来,陈顺峰是一位“狼爸”。“没有舍哪来的得。”陈顺峰说,为了能专心训练孩子,不浪费这棵好苗子,在陈龙12岁时,他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辞职,当孩子的全职教练。而陈龙也不负父亲厚望,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在今年上半年全国选拔赛中,陈龙以2.20米的成绩一鸣惊人,拿到了今年10月在阿根廷举行的第三届青奥赛的入场券。
   赛场较量
   面对“黑马”他顶住了压力
  本届青奥会田径规则与以往有所变动,需要选手在两个阶段的成绩总和认定名次。陈龙告诉记者,在比赛第一阶段,当天下起了冰雹,影响了他的发挥,但最终还是以2.13米的成绩从所有选手中突围,进入第二阶段比赛。此时天气好转,温度适宜,但是半路杀出的“黑马”——来自澳大利亚的选手迈尔斯·奥斯卡,给他带来了不小压力。
   “迈尔斯·奥斯卡此前参赛的最好成绩只有2.1米,此次他在第一阶段的成绩只有2.05米,但是第二阶段时,他一次性跳过2.18米,让我非常震撼。”陈龙说,在挑战同一高度时,他跳了两次均以失败告终,最后一跳能否成功决定着能否离金牌更近,这时的陈龙也非常紧张。
   “当时现场有许多中国观众,我为了不让他们失望,也不让父亲失望,所以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调整心态,加速冲刺、高高跃起、越过横杆……在最后一跳的关键时候,陈龙顶住压力,终于成功跳过。“那一刻,我非常激动,也完全放开了。”逐渐恢复到最好状态的陈龙率先跳过了2.22米,打破了牙买加选手克里斯托弗-布莱恩创造创下的2.20米的纪录。
   教育理念
   学习与训练两不误
   一边要密集训练和参赛,一边还要抓紧时间学习,对于双重压力,陈龙倒十分淡定。“我只不过是拿别人参加补习班的时间来训练而已,我也很享受跳高。”在陈龙看来,学习与训练并不冲突,每次外出训练和比赛,他总是带着课本,训练之余都会抓紧时间补习落下的功课。数学是陈龙最喜欢的科目,他说,数学可以锻炼思维,帮助他用科学的思维分析竞争对手,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
   自律性很强的陈龙一直以来成绩非常不错。“初升高模拟考试时还拿过6A的好成绩。”说起陈龙,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连连夸赞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今年中考,由于刚好碰上了青奥会的集训,为了不缺席考试,陈龙还“打飞的”回长沙参加英语科目考试。
   “下了奖台,从零开始。”陈龙说,他已经将目光放在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181023/565068_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