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湖南师大附中“准高三”学子的必修课:深入企业,对接未来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今日头条 日期:2019-06-29 人气:
       6月17-21日,湖南师大附中组织实施2017级学生“综合实践——企业生活体验课程”。
       都说湖南师大附中是素质教育窗口学校,都说附中人办素质教育是真心实意的!即将进入高三的学子,不是留在教室里刻苦攻读,而是步出校门,走进企业,用整整一周的时间去体验企业生活!
       6月17-21日,湖南师大附中组织实施2017级学生“综合实践——企业生活体验课程”。1000多名“准高三”学子分赴市内外10家知名企业,参与见习、培训、实操、调研,收获颇丰。
      出征篇

 

       17日清晨,在田径场举行出征仪式。校长谢永红授旗,校长助理苏建祥讲话。

活动篇

三一重工

长沙南站

广汽菲克

广汽三菱

步步高

湘钢

长城金融

沙坪湘绣

雷锋交通

三一重起

       同学们深入不同的企业,了解企业文化、接受入职培训、参与跟岗见习。
       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副校长陈迪勋、纪检书记李春莲、校长助理苏建祥到企业看望、慰问了同学们。

课题篇

 

       在带队老师和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成立了不同的课题小组,确定课题、深入调研、撰写报告。

交流总结篇

       6月21日,在学生活动中心召开2017级学生“企业生活体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业表彰大会,同学们分享了企业调研成果。
      校长助理苏建祥宣读了课程结业决定和表彰学生名单,学生发展处副主任袁建光对课程实施作了全面总结,课程与教学处副主任黄国强对课题研究进行了点评与专业指导。
      感悟篇
       企业生活体验的时间虽短,却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记忆深刻。学生写下一篇篇富有真情实感的企业生活日记,完成了企业生活体验报告。
       从大数据到新能源,从机关到跟车实习,我们满怀激情,在企业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体悟了一种服务他人的雷锋精神,具备了一份精益求精的工匠情怀。—— 1701班  周蕊萌
我的岗位是前台接待,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实则十分重要。访客接待、会议布置、日常巡视,乍一看来,这些事务都是细枝末节,但做好它们却需要灵活的应变能力和超常的细致耐心。小到沏一杯茶,大到会议现场的布置,都是不浅的学问。——1701班  陈轲
       这次的企业生活体验,让我们深入地了解了一家企业的文化内核与责任担当。随着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复杂性加剧,企业的发展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显得格外重要。唯有充分激发每个企业的活力与竞争力,才能促进我国的经济朝着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1709班  刘长欣
       持续一周的企业生活体验结束了。在这几天里,我们第四小组下工厂体验,跟导师学习,与工人师傅交流。三一重起是世界五百强,有着相当优秀的企业文化,我学到了一种精神:三一精神!—— 1711班  谭灵莹
       在这几天的学习中,我们了解了冲压、焊接、组装、5s等一些相关基本知识,学习了工业消防安全知识。这些工业课程,提升了我们对工业知识的基本素养,加强了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1712班  罗新杰
       六月,是播种勤奋和收获硕果的日子,我们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企业生活体验活动。这一次,我们成为了长沙高铁南站的志愿服务者。铁路是一项服务行业,高铁站几乎每个角落都留下了铁路人为旅客着想的温情。我们作为半个铁路人,旅客的一句谢谢,一个肯定的微笑,就是我们的动力,仿佛一切秀丽风景,都不如这一笑倾城。——1713班  吴何悦
       广汽菲克集团的食堂设立了孕妇就餐点,行人严格靠右行走,走路时绝对不许接听电话。我在广汽菲克的企业生活体验中,学到了很多很多。——1714班  夏  超
       书店的工作任务算是轻松,但也极大的压缩了我们的课题研究时间,让我们分秒必争,加紧讨论对厕所的布局与设计这一课题。这样的紧迫感,让我们再一次清晰地认识到时间的宝贵,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行动效率。——1717班  易  萱
       为响应“厕所革命”,我们小组决定对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洗手间的布局与设计进行分析研究。对于此次活动,我感触良多。单从执行方面来看我们便克服了种种问题,进步了许多。学术研究锻炼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思维能力,更教会我们怎么做人做事。——1717班  胡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