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学霸们暑假去农村下田务农、扶贫攻坚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7-28 人气:
 

本报长沙讯 暑假怎么过?是在家吹空调吃西瓜,还是埋头刷题?湖南师大附中全体高一年级学生在这个暑假走向农村、企业、社区等实践基地,开展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最终还要形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从小在城市生活的同学们好好体验了一把 " 新农村 ",插秧、犁地、砍柴、做饭 ...... 在田间地头收获成长。

7 月 24 日,湖南师大附中高一年级暑假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整个活动将持续到 8 月 10 日。受疫情限制,今年暑期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不能 " 大兵团作战 ",只能以班级或小组方式分头开展。但疫情抑制不住热情,高一年级学生刚刚结束学期休业典礼,就冒着烈日酷暑,以多样化组合方式奔赴乡村田间、厂矿车间,开展实践体验、社会调查、课题研究、访谈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

1902 班 50 多位同学来到宁乡市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基地开展 " 学农 " 活动,大家第一次挽起裤脚到田间捉鱼,第一次去割稻插秧;1910 班的同学在总教官的细心指导下,体验了插秧的快乐,感受到农民伯伯的不易;1915 班沙坪农村生活体验小分队一行 18 位同学在家长们的带领下,来到风景秀丽的开福区沙坪街道毛家冲乐巢休闲农庄开展为期 2 天的暑期农村生活体验实践活动。在这里,学生们下菜地摘菜,拔草,上山砍柴,下厨做饭,走进田间地头,赏花调研,体验社会主义新生村生活!

1905 班 19 位同学前往湘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 " 青春闪耀扶贫路 " 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湖南湘西少数民族自治州,调研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脱贫工作现状,走进乡村学校、贫困家庭,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尽绵薄之力。7 月 24 日,在湘西十八洞村,同学们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 " 重走扶贫路 ",志愿者们还在村落进行了走访调查,与村民、村干部一起探讨脱贫之道。脱贫工作座谈会上,19 位同学纷纷发言,向扶贫干部提出自己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见解与疑问,干部同志一一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交流自己扶贫工作的心得体会与管理理念。他们表示," 一路走来,扶贫过程中这些基层党员干部表现出的韧性和智慧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们的家国情怀与基层管理经验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大有裨益。"

据悉,下乡 " 学农 " 是湖南师大附中坚持了二十五年的综合实践特色课程,更是学生们进行农村生产生活体验社会实践的学习大课堂。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通讯员李海汾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1ed0efb15ec069184c6d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