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配戴AI耳机就能打开“天目”过目不忘?长沙科创小达人揭秘伪科学还获了奖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1-11-26 人气: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李湘黔)当有人向你推荐一款AI智能耳机,并声称佩戴它就能打开“天目”,拥有蒙眼识字,过目不忘的“特异功能”,你信吗?湖南师大附中高2126班马泽水除了不信,而且还通过系列研究论证来揭秘这一伪科学。近日,他凭借《从“AI智能耳机”骗局看公众辨别伪科学能力》等主要研究成果,获得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荣誉称号。这是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共同设立的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称号,旨在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 
        马泽水从小对科技产品充满好奇心,他喜欢动手研究和制作各种科技产品,从中体会创新的乐趣。他上中学时,有人向家长和学生推荐这款超级“AI智能耳机”,他得知后较起了真。那段时间,想到“量子波动速度”“甩手快速计算”等伪科学骗局,他立即冒出了一个想法:一定不能让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为此,他不仅勇敢去现场揭穿骗局,而且还下定决心要通过研究伪科学骗人的伎俩,找到避免受骗的方法。  

        马泽水立即行动起来。他通过分析行骗材料、请教专家、比对思考等,总结出伪科学骗人的七个基本特点。为了更深入分析伪科学传播特点和公众辨别伪科学能力,他在老师指导和帮助下制定了“公众辨别伪科学能力”调查问卷,线上线下共收集到了来自全国28个省的问卷结果。借助数据处理软件,他从公众辨别伪科学能力情况、伪科学传播手段有效性、同年龄段、学历、性别人群伪科学辨别能力分析、公众“二次伪科学传播”倾向等四个大方面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大量有意义的结论。最后,从开展全民科普教育、政府部门全力打击、社会组织大力宣传、青少年勇敢参与四个方面,提出了提升全民辨别伪科学能力的建议。他的研究成果《从“AI智能耳机”骗局看公众辨别伪科学能力》获得第37届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四十一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今年8月,该作品代表湖南省参加第三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问辨过程中,专家对这一项目提出表扬,指出青少年能够从亲身经历出发关注科学发展,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科技进步、进行理性研究的优良品质,体现了这一代青少年整体素养的提升和科技进步的希望。

        除了专注社会问题研究,马泽水还将目光放在了日常生活中。例如,他在吃咸鸭蛋时发现蛋黄很好吃,可蛋白却太咸,“为什么咸鸭蛋不同部分咸度不同呢?”围绕这一核心问题,他脑洞大开,利用渗透原理,设计了凉开水浸泡的方法使生咸蛋蛋清盐度降低,后来又用温水泡、醋泡等多种办法进行改进,用数据比对等方式找到了简单又快速降低咸蛋盐度的方法,破解了他此前的“咸蛋之问”。研究到这里还没结束,为了追求更方便快捷的方法,他又设计制作了“咸蛋降盐机”,自动完成“降低咸蛋清盐度——煮熟——保温”整套工作,为生活提供了便利。他的研究成果《咸蛋不咸——快速降低咸蛋盐度的方法》参加了第34届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三十八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妙想创客科技创新”特别奖。  
        马泽水辅导老师李湘黔表示,马泽水此次获奖彰显了湖南师大附中高质量和多元化人才培养成效。“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把科技创新课程作为卓越课程精心打造,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正朝着研究型卓越中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211126/739189_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