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解教师难,暖教师心一一湖南省"最可信赖娘家人"陈迪勋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2-01-04 人气:
        近日,2021年度湖南省“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名单正式公布,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兼工会主席陈迪勋成为长沙市中小学唯一一位上榜的教育人。
 
        陈迪勋,中共党员,高级教师,自2018年3月起,他扛起学校工会主席的担子,一直致力于发挥工会团结帮扶广大职工的作用,从“温暖职工”到“凝聚职工”再到“赢得职工”,他不断增强着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是行动派,雷厉风行从不拖拉,是领导眼里的“推土机”;他是暖心人,把“模范职工之家”做到了名副其实,是老师们心目中的“娘家人”。
        当好撑腰人,
        全心守护职工权益
        当好“娘家人”,陈迪勋从为教职工“撑腰”做起。
        《中国工会章程》明确指出工会基本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因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是湖南师大附中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陈迪勋认为,只有不断付诸实践,才能让职工群众工会就在身边,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去年年底,湖南师大附中召开教代会,教师代表在提案指出,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偏大,爬高楼层去上课存在一定的困难,建议工会向学校申请为三栋教学楼加装电梯。“是否具有可行性?资金的问题如何解决?”接到这一提案,陈迪勋并没有因为技术和资金的两大难题而退却,相反,他迅速做落地方案,并在校长办公会上代表工会反映了老师的共同心声。会上,经过大家共同论证,项目最终得以立项。后来,学校通过多方渠道筹措到了资金,在短短半年内便完成了三栋教学楼的安装。
        “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工会果然是撑腰人!”令老师们纷纷点赞工会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几年前食堂推出的菜并非老师们的“菜”,当从老师处得知这一情况后,分管食堂工作的陈迪勋心中并无不快,他将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广泛征集大家意见。“只有要解决老师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怀着高质量服务老师的初心,他多次深入菜市场调研菜的品种、菜价,结合老师的建议,后来食堂新品不断上新,大大改善了老师伙食。
        此外,陈迪勋积极维护教职工的权益,争取学校的支持打造职工俱乐部、母婴室,建设体育运动中心,重新装修教职工办公室,配备躺坐一体办公椅,组织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眼中有事,心中有人”的陈迪勋也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因为他心系教职工,所以一腔忠诚丹心。”他在工会的搭档谭伟如是评价他。她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学校工会会员大会民主评议职工之家的满意率均为100%。

 
        筑牢“连心桥”,
        倾心打造品质工会
        工会是桥梁、是纽带,在陈迪勋看来,光做撑腰的“娘家人”还不够,还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提升内涵,打造高品质工会。
        几十年前,陈迪勋也是一位年轻的一线教师,他深知一线的教学压力。因此,在工会主席这个岗位上,他很快将工作焦点聚焦到了为老师减压上。在学校支持下,他带领工会成员发起成立了篮球、登山、游泳、排球、志愿服务、母婴等15个协会,并在经费上给予保障,让300余名在职教职工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工会服务。正因如此,300余名教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机会能约一场篮球赛,约一起登山健身,约交流育儿经验……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有兴趣作为粘合剂,老师间的凝聚力更强了。以志愿服务协会为例,五年前,他们在因全省脑瘫患儿聚集在长沙县湘雅博爱医院附近治疗而得名的“脑瘫村”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起初,参与的人并不多,但随着爱心活动的深入开展,吸引了包括校长、书记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的参与。每逢春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这些重要的节日,都能看到志愿者教师送物资、送关爱的忙碌身影。发展至今,“脑瘫村”已成为学校的爱心教育基地,让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学生和家长群圈中蔓延开来,增强了许多脑瘫患儿家庭战胜困难的信心。
        “作为共产党员,要将爱延伸到校外。”陈迪勋一直这么认为。当学校结对帮扶绥宁县插柳村的苏知平、苏进雄两位贫困户的任务落在他的肩上时,他勇于担当,带着感情、责任和使命,先后11次入户走访、慰问,代表学校共计捐赠米16袋、食用油16大桶,捐建一栋房,累计捐资66500元,帮助销售羊肉、猪肉、萝卜干等土特产,销售额达13万元,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帮扶的两户已顺利脱贫。但脱贫不脱钩 ,在湖南师大附中集中教育集团各成员校的力量共同努力下,全力支持他们发展养殖业,扩大生产,助力他们早日实现发家致富梦。
        陈迪勋的真情付出,被湖南师范大学授予“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称号,被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记功并授予奖章。

        搭建“成才梯”,
        诚心助力教职工进步
        作为一名资深教育人,陈迪勋深知,无论何时,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而优秀的老师是重要的保障。“工会组织要努力让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要不遗余力当好这个‘娘家人’。”因此,自担任工会主席以来,他甘作铺路人,不断拓展教师成长成才舞台,助力他们进步。
        在这点上,湖南师大附中高2004班班主任、语文老师肖莉有发言权。她说,自己能从一名一线普通教师,迅速成长为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语文学科教学的硕士生导师,工会功不可没。肖莉介绍,学校有个“关爱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工会常常邀请校内外名师和专家的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并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级教学竞赛。2019年,她在全省的教学能手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一荣誉也驱动她将教学开展地更扎实,也激励她带出了许多能在教学一线独当一面的高校师范生。
 
        学校受益于这一计划成长的教师还有很多。据悉,在今年的全省教学能手比赛中,湖南师大附中又有四位教师夺得一等奖。此外,李新霞老师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称号,2020年唐海燕老师被长沙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21年谢永红校长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看到年轻教师成长起来,陈迪勋充满欣慰。他说,“娘家人”,虽只是简单的三个字,但是所承载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职工群众的工作不好做,需要你动脑做;职工群众的工作也好做,只要你用心做。”这是陈迪勋对工会工作最真切的感悟。一路走来,他用爱心和奉献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用执着的坚守和永不停息的脚步,将工会这束光凝聚成一轮暖阳,去温暖广大职工的心,并取得了诸多亮眼的成绩。2020年,学校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带伤坚持工作主持会议,疼得满头大汗。
        一个个事例、一幕幕图景、一项项荣誉,陈迪勋书写了一张张以初心使命为底色的温暖答卷。未来,他将和同仁继续前行,再创新高!
        原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514242719_12080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