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方案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学生发展处 日期:2018-03-08 人气: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传承雷锋精神,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先进性教育,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敢担当”的优秀学生奠基,根据本学期德育工作重点和思路,制定我校2018年“雷锋月”系列活动方案。
 
        活动一:三湘四水递温情——雷锋超市活动
        一、活动时间:2018年3月12日—3月24日
        二、参与人员:团委、学生发展处老师,湖南师大附中青年志愿者总队,高一、高二全体学生
        三、具体实施:向咸嘉新村、学堂坡社区雷锋超市“湖南师大附中爱心捐赠专柜”捐赠爱心用品。
        四、活动要求
        1.捐赠物品要求
        ●捐赠物品范围:食用植物油、大米、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毛巾、雨伞等生活用品。
        ●所捐赠物品必须是全新且未拆包装,可多名同学共同购买米、油等大件物资。
        ●各班自行填写好“捐赠物资统计表”(若表格不够或缺失,请到1709班李子璇处领取),在上交物资时交给校学生干部。
        2.捐赠时间及地点
        312日(星期一)--316日(星期五)新闻收视时间以班为单位交至执中楼一楼118办公室,由校团委会办公室、青年志愿者总队统一登记入库。
        五、注意事项
        运送物资去雷锋超市的具体集合时间会另行通知各班团支书,届时请各位带好《综合实践手册》,社区工作人员会为活动参与者进行活动认定。
 
        活动二:“拥抱春天,播种绿色”植树活动
        一、活动时间: 310号(星期六)下午1330
        二、活动地点:长沙市开福区秀峰公园植物保护基地
        三、参与人员:高一各班团支部志愿者代表
        四、活动要求:
        1.报名要求
        ●高一各班进行自愿报名,名额为每班2,并自行填好报名登记表
        ●报名登记表在课件中心-团委-青年志愿者总队-2018学雷锋活动月-2018植树活动报名文件夹中,请按要求填写,于38日晚自习前上传
        2.注意事项
        ①活动过程中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解说,注意在植树过程中栽种时尽量按以下几点来做,以保证树的成活。首先,工作人员已将树坑挖好,相应的工具也都摆放在旁边,种树时,一定要用现场准备的种植土来进行填埋。填埋时,树要摆正,树根部的泥球的表面高度,要和地面相持平。剩下的树的围堰和支撑的工作,交给专业的工作人员来完成即可。
        ②活动过程中需穿好校服,佩戴团徽。注意安全,切忌嬉戏打闹,注意文明礼仪,展现附中人的风采。
        ③届时请参与同学带好《综合实践手册》,青年志愿者总队的学生干部会统一收集并进行认定,认定后发回班级。
        ④集合地点为校史馆前坪。
 
        活动三:“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
        一、活动时间:3月16日至3月25日班会课或周末时间
        二、活动方式:各班可以选择召开主题班会,也可在班主任或家长的带领下分组去校外(如外出,需要报告学生发展处)进行公益活动(如:植树,在湘江边捡拾垃圾,去社区、敬老院、孤儿院进行志愿服务等)
        三、活动要求
        1. 活动时请各班同学穿好校服,带好团徽,请家长或老师帮忙拍摄活动照片,优秀照片将推荐至微信平台发表。
        2. 活动后请团支书认真填写学雷锋活动总结表,在指定文件夹中(课件中心团委-青年志愿者总队-2018学雷锋活动月-学雷锋活动总结)创建一个以班级命名的文件夹,并将表格和活动照片(每班不少于5张)上传至文件夹中。
 
        活动四:“走在蓝天下”——环保公益系列活动
        活动实施:活动由学生会具体实施,方案另行下发
 
共青团湖南师大附中委员会
湖南师大附中青年志愿者总队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