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竞赛获奖分别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可选专业有哪些?

发布:科技创新处 来源:科技创新处 日期:2018-12-14 人气:

一、省队、省一获奖人数及分数线统计

省队、省一人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省物理竞赛实力的强弱。

从省一人数来看,浙江、河北有超过90人获得省一奖项。

从省队人数来看,上海作为2018年物理决赛东道主,有27人入选省队,此外湖南、浙江等省份省队也在20人以上。

二、各获奖奖项可以报考哪些院校?

根据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统计对物理竞赛奖项等级要求情况,2019年请以当年招生简章要求为准。


 

  物理竞赛奖项认可度高、含金量大,自主招生专业可选范围广,且在笔试中有一定优势(大多数院校笔试考查数学、物理)。

物理竞赛获奖考生在现阶段择校建议主要依据自身所获奖项等级,待高三期末后,再结合考生成绩进一步选择,避免入选后高考成绩达不到高校要求的情况发生。

1、省队成员

10月参加北大物理金秋营获得签约的考生,保证在决赛中正常发挥,达到签约条件;而清华物理金秋营签约政策暂无,预计决赛过后会有短信通知。

错过金秋营的考生,在决赛现场也有很多签约机会。决赛获得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成员获得保送资格;金牌、银牌靠前选手多会获得清北现场签约;其他奖项等级选手也可以在现场和其他高校签约。

此外如果考生综合成绩特别优秀,可以重点关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

2、省一选手

多学科省一选手可以关注北大生命科学冬令营,其他可关注清华工科挑战营和上海交大致远营,争取最后的签约机会。如果已经有约在身,则可把重点放在提高文化课成绩上。

(1)省一综合成绩优异,推荐关注华东五校;

(2)省一综合成绩较好,推荐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

(3)省一可推荐的性价比较高院校:北理工、哈工大、天大、厦大、四川大学等。

3、省二奖项,推荐西安交大、武汉大学、华中科大、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

4、省三奖项

要求省三等级奖项的学校相对而言,层次等级不是那么高,但其中也不乏许多强校,重点推荐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

另外,对于部分综合成绩特别优秀的省三考生,可以尝试报考高考成绩相符但奖项要求为省二的高校,也有很大概率通过。

 

 
 
 

三、物理竞赛可以报考哪些专业?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高校对物理竞赛生不限定报考专业,但具体高校要求应以招生简章具体要求为准。

物理竞赛可选择的专业有多种类型,绝大多数理科、工科专业都可以选择,有偏科研类、航空航天类、偏能源类、偏机械类、偏电子类、偏自动化类、偏工程类、教学类等。

具体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应用物理、工程物理、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武器发射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