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视新闻】这位高三女生与奥赛金牌失之交臂,但她的做法获得大家点赞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07-18 人气:

      在近日结束的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湖南师大附中应届毕业生陈一乐,发现自己的一套实验方案要优于考题方案,便重新按自己的思路进行了实验,取得了更好的效果,但却因为耗时较长,最终捧回了一块银牌。

      中午,载誉而归的陈一乐受到了湖南师大附中师生的热烈欢迎,虽然错过了这块十拿九稳的金牌,但她并不觉得自己的选择有误。陈一乐说,今年在泰国进行的国际化学奥赛,分笔试和试验两个部分,题目对她来说相对比较简单。但在实验中,她发现根据题目的实验方案,实验的产出率只有5%,如果按她自己的方法,产出率可以更高,她便毫不犹豫地按自己的方法做了一次实验,结果产出率达到10%以上,验证了自己的想法,可却耽误了不少时间。

       在附中,陈一乐是师生们眼中典型的才女——综合素质全面,爱好文学,口才惊人;此外,她还是运动健将,乒乓球、羽毛球赛场上,她都是主力;她还是学校的音乐达人,曾经一个星期学会吉他不说,如今还学会了谱曲,这次她还特意为老师们编写了一首歌曲。

       目前,陈一乐已经被北京大学录取,就在大家都以为她会填报化学专业时,向来不缺想法的小姑娘,这次又做了一个让大家大跌眼镜的决定——选择了自己并不突出的数学科学专业。

       没有拿到金牌固然比较遗憾,但敢于质疑、勇于探索的精神与态度,已经远远大于一块金牌的分量。敢于质疑,才能突破思维的禁锢;勇于探索,方可走进创新的王国。当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具备了强烈的科学精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有了越来越坚实的土壤,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的大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Dg2MjQwNg==&mid=2651157866&idx=4&sn=9c298c8795d14a1caa43618bd4264e3c&chksm=8bb9f843bcce71555121eeb5dbcbac64e6f9fe63937292ff33f500e1235dfd7d5d3a7ecb0ece&mpshare=1&scene=23&srcid=07184sNag2hRk77VRviF89ol#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