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爱好广泛,阳光男孩化学奥赛夺金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7-31 人气:

爱好广泛,阳光男孩化学奥赛夺金

秦俊龙除了醉心学习,山地车钢琴样样玩得溜 湖南师大附中在五大学科国际奥赛中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

  •   昨日下午1时多,刚下飞机的秦俊龙第一时间回到了湖南师大附中的化学实验室。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摄  昨日下午1时多,刚下飞机的秦俊龙第一时间回到了湖南师大附中的化学实验室。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实习生 赵赛男  
  昨日下午1时多,一名长相清秀的男生走进了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化学实验室,朝正在忙碌的伙伴们会意一笑,便动作娴熟地跟大家一起操作起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该校校长谢永红告诉记者,这名男生便是7月28日在第50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上夺得金牌的秦俊龙,刚从竞赛举办地捷克首都布拉格飞回来,顾不上倒时差便直奔实验室。
  “我一点都不觉得累,能和同学们一起做实验,是我最大的快乐。”秦俊龙腼腆地笑着。目前,他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以优秀学长为榜样,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今年17岁的秦俊龙早在读初二时,便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学校并没有开设化学课,他却买回好多酒精和两个酒精炉,一回到家就开始做化学实验。
  初三中考时,秦俊龙以6A加理综千分之一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师大附中理科实验班录取。2015年暑假,秦俊龙在附中参加夏令营培训时,恰好遇到当年湖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学生孙嘉玮回访母校。优秀学长的奋斗历程,激励着秦俊龙,分享会间隙,他拉着孙嘉玮拍了一张合照。巧合的是,孙嘉玮的高中班主任蔡忠华,后来也是秦俊龙的班主任兼化学奥赛教练。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秦俊龙进入化学竞赛组之后,一天到晚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有时都顾不上吃饭。“我问他累不累,儿子说不累,还说探究化学的奥秘是最大的快乐。”秦俊龙妈妈话语里满是心疼,更多的是骄傲。
  秦俊龙爸爸也跟记者分享了儿子学习时的“狠劲”:去年春节期间,秦俊龙在家待了几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的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
  也正因为热爱,秦俊龙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后,还经常到书店、淘宝、亚马逊淘国内国外各种化学书刊和实验器皿,以满足学习渴望。

  学霸并不是书呆子,山地车钢琴样样玩得溜
  如果你以为秦俊龙只是一个埋在实验室的书呆子,那就大错特错了。“他曾说过,人生的舞台很宽广,光有奥赛是不够的;他的爱好非常广泛,动漫、钢琴、游泳、山地车等他都喜欢,特别是山地车和钢琴玩得非常溜。”提起自己的爱徒,蔡忠华满是欣赏。
  在秦俊龙妈妈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迥然不同的运动范秦俊龙:“全副武装”的他骑着山地车,高高跃起,跳过大大小小的山坡沟壑……“探究化学的奥秘,不仅要有聪明的大脑,还要有健康的身体,骑山地车让我拥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秦俊龙说。
  蔡忠华告诉记者,动静分明、高度专注是秦俊龙独特的品质,“学习的时候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娱乐的时候开心玩耍、张弛有度。”
  据悉,湖南师大附中历来重视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自1991年以来,该校学生参加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共获得国际金牌30枚、国际银牌10枚和亚洲金牌11枚,国际奖牌总数居全国第一。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306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