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长沙市重大招标课题申报工作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8-10-17 人气:
        10月13日上午,我校“新高考背景下的选课走班与学科教学研究”课题组在校史馆会议室集会,就将该课题申报为长沙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事项展开全面研讨。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校长谢永红莅临出席会议。会议由课题主持人、校长助理苏建祥主持。
        谢永红对市教科院领导莅临学校现场把脉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两位领导汇报了学校强化教育科研工作、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创建研究型高中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情况。
        科研与教师发展处研究员杨帆从为什么开展研究、怎样开展研究以及研究成果预期目标三个方面,对“新高考背景下的选课走班与学科教学研究”课题研究作了简介和阐述。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刘进球对课题研究的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苏建祥从课题内涵、研究方向、研究起点、研究终点等方面,全面阐释了以选课走班为抓手促进课堂教学以及课堂组织的全面变革的整体思路和架构。
在听取了学校课题组的汇报后,两位领导分别作重要指示。孙智明特别强调了新高考和新课改、学科教学和育人价值的关系,要求课题组提高政治站位和学术站位。他用“三个定位”“四个内容”和“四个期望”,对课题研究的方向、方式、方法进行了系统分析和专业指导。
        袁苍松高度肯定了课题的选题意义和师大附中前期研究成果,并从课程系统、选课组织、走班教学、支持系统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
        会后,课题组即时组织了集体研讨,全面消化并认真吸收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相关材料进行全面审议和修订,并就申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此次专题研讨,课题组厘清了研究思路和路径,明晰了研究目标和内容,明确了下一步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撰稿人    管若婧    审稿人    刘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