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培训活动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05-21 人气:
       5月16日,学校召开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主持人培训会议。党委书记兼副校长黄月初、纪检书记李春莲、校长助理苏建祥出席会议,37项在研课题的主持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刘进球主持。
       黄月初给新立项的22项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颁发了《立项通知书》。
       教育科学研究首席名师杨帆作了《怎样做好课题开题论证和撰写好开题报告》的辅导报告。他强调课题研究要理清思路、聚焦问题、任务驱动、成果辐射,课题开题报告要实现深化、优化、细化、量化等“四化”。他指出了目前教育科研亟待研究的系列问题,号召大家密切关注教育热点、焦点,努力抢占教育科研的前沿阵地。
       刘进球传达了谢永红校长校本课题研究“贵在坚持和落地见效”的指示,组织学习了《申请者的承诺与成果使用授权》文件,安排了课题开展相关工作,并就课题开题准备工作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召开课题组会议,落实落细研究任务;二是开展文献研究,做实做强文献综述;三是做好开题论证,写全写实开题报告;四是做好陈述准备,备实备精汇报材料。
       黄月初作了活动总结。他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形成了课题规模、组织了系统培训、争取了课题资助、实施了跟踪服务、强调了成果物化,来势喜人,氛围良好。他强调,一定要走出“三部曲”,争做“六种人”。“三部曲”指立项轰轰烈烈、研究疲疲沓沓、结题仓仓促促的课题研究弊端;“六种人”指充满激情的热心人、处处走心的有心人、精准服务的贴心人和一丝不苟的严谨者、博览约取的研究者、注重实效的推广者。他还强调了各项在研课题与湖南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研究型高中建设的校本探索与实践》的关系,要求各项课题聚焦学校中心课题开展研究活动,为创建研究型高中贡献智慧、理论和成果。
       湖南师大附中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共收到申报材料29份,其中7项课题被推荐参加湖南省、长沙市以及教育学会、科研协会的年度规划课题评审,其余22项被立项为校级规划课题。至此,学校共有在研课题37项,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的教职工达41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