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爱种花养鱼的大男生用三项第一,完美拿到了“世界第一”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9-07-24 人气:

 

7 月 21 日,第 30 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结束,中国队 4 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湖南师大附中的彭凌峰以理论第一、实验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完美地拿到了 " 世界第一 "。拿到金牌后,彭凌峰说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到生物竞赛组,去摆弄自己的花花草草。

爱种花养鱼的大男生

别看彭凌峰有着 1.82 米的大个头,可心思细腻。湖南师大附中生物竞赛组的走廊上和室内培养箱里,到处都是彭凌峰种的植物,黄色的万寿菊、红色的百日菊争相开放,培养箱里各种植物满满当当。有时候,他还会抓些漂亮的小昆虫,放在自己的标本瓶里,两年下来,足足积攒了好几瓶昆虫。有一段时间他还在生物组养了热带鱼,五颜六色的小鱼们给学习紧张的队友们带来了不少快乐。

正因为对生物的热爱,进入高一的彭凌峰尝试着接触生物竞赛,没想到一路收获惊喜。2018 年 5 月,他接触生物竞赛还不到一年时间,就读高一的他就入选湖南省代表队;8 月在全国生物学竞赛决赛中力压所有高年级的同学获得了全国第一名,并保送清华大学;今年 2 月,高二年级的彭凌峰以选拔考试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生物奥赛国家代表队,也成了全队最小的队员;今年 7 月,他以世界第一的成绩勇夺第 30 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金牌,所向披靡。

大小比赛都是第一名

虽然在别人眼里,彭凌峰是 " 铁打的第一 ",可这块金牌的到手也是惊险不断。实验考试一开始,他发现自己的血糖仪是坏的,经过与工作人员的多番沟通,换了三台血糖仪才终于得到一台能用的仪器,而这时候能使用的试纸只剩下 5 根了。最后,沉稳的彭凌峰依然完美地完成了那场实验。

另外一场动物学实验则碰到了难题,首次考了脊椎动物,这给了所有的参赛选手一个措手不及。" 考官一人给我们发了一个冷冻的鸡脖子和鸡翅,让我们把肌肉一一分离出来,还要表述其附着骨骼的位置。" 这道题让所有选手叫苦不迭,可彭凌峰依然凭借扎实的生物实验功底沉着冷静完成了考试,最终实验总分位列所有选手第一。

再忙也要坚持阅读和写作

朱昌明是彭凌峰的主教练兼班主任,他眼中的彭凌峰从初中阶段起就对生物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钻研生活中与生物相关的问题。进入高中后,彭凌峰把对生物学的热爱转化成了学习生物竞赛的持久动力。他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和理解能力而且高度自律,学习效率高,进度明显快于其他同学。于是朱老师给他制订了独特的学习计划,他每次都能顺利完成,短短 8 个月学完 10 多本大学教材,不到一年就学完了所有的竞赛内容。与此同时,他的综合学习也毫不懈怠,高一历次考试总成绩位列年级第二。

" 在课堂上,他一定是听课最认真最专注的学生之一。他能紧跟老师的思维思考问题,并经常在课后与老师积极讨论交流。" 朱老师觉得彭凌峰的学习习惯一直都非常好。

很多参加竞赛的学生会把所有精力放在竞赛上,舍弃别的科目。语文老师谢兰萍说,彭凌峰同学在紧张的备战奥赛的过程中,还能坚持课外阅读和写作,经常找老师面批作文、交流阅读体会。他经常会带一个小本子,当讨论到一些重点时,他一定会迅速地记下来,特别用心。

彭凌峰自控能力强,朱老师特许他每天使用手机查阅资料。面对如此有诱惑力的物件,彭凌峰可以做到每天固定时间使用手机,只用来查找资料、看时事。绝不沉迷于网络小说、视频、游戏、聊天软件等。正因为如此,在生物国家队面试时,当教授抛出基因编辑、克隆猴、癌症免疫治疗、翟天临论文造假、中国农村人口政策、对高校自主招生的看法等问题时,他都能阐述自己独到的见解,得到教授们的充分肯定。

彭凌峰种的花花草草

让人佩服的是,彭凌峰学习生物竞赛并不是以此作为考入理想大学的敲门砖,而是对生物学由衷地热爱。这也让他坚定了从事生物学研究、为人类科学事业奋斗的志向。在全国决赛现场,清华北大都给了他多种选择,但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生科院学堂班,希望自己将来从事生物学研究工作。

师大附中收获了 32 枚金牌,全国第一

这是继 7 月 15 日陈俊豪同学夺得第 50 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后,湖南师大附中今年获得的第二块国际奥赛金牌。

截至目前,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参加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地理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共夺得金牌 32 枚(含数学 8 枚、化学 9 枚、物理 8 枚、生物 6 枚、地理 1 枚)、银牌 10 枚(含数学 4 枚、化学 3 枚、生物 2 枚、地理 1 枚)和亚洲金牌 11 枚(含物理 10 枚、信息 1 枚)。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稳居全国第一!

湖南师大附中历来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学有兴趣、学有余力、学有特长、素质全面的中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说,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学校一直都有为国为社会培养顶尖人才的使命,注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学生具备三大优秀品质 " 兴趣、专注、坚持 ",在一系列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持续优异的表现,为学校赢得了 " 金牌摇篮 " 的美誉。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36f2631bc8e018440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