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长沙高中生彭凌峰、黄奕远同获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对生物的热爱是成功秘诀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9-07-24 人气:

 

  •   彭凌峰在做生物实验。 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彭凌峰在做生物实验。 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   黄奕远和教练徐宏勇在一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摄  
    黄奕远和教练徐宏勇在一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摄

  长沙晚报7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岳霞 实习生 秦菲 杨川墨 通讯员 伏炎安 苏晓玲)近日,在匈牙利举行的第30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落幕,湖南师大附中的彭凌峰、雅礼中学的黄奕远作为中国队选手,击败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强劲对手,双双夺取金牌,其中彭凌峰的比赛成绩排名第一。今日,载誉归来的彭凌峰、黄奕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们的成功故事。

  “熊孩子”逆袭成学霸

  谈起自己的孩子,彭凌峰的妈妈何女士“爆料”说,他小时候可是实打实的“熊孩子”。“他好奇心特别强,喜欢捣鼓东西,很多东西经常会被他弄坏,家里上上下下也会被他翻个底朝天。有时去亲戚家玩,他也会忍不住。”那时,彭凌峰这一调皮捣蛋的行为让妈妈十分抓狂,他也没少挨批评。

  尽管孩子让何女士不太省心,但是在教育问题上,她和丈夫则采取了“放养式”的教育。“我是一名护士,他爸爸也非常忙,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在他三岁之后,不得不把他交给长辈看管。”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何女士的眼眶里泛起了泪花。她透露,彭凌峰小学时在班上的成绩一般,直到初中才有所好转。

  上高中后,彭凌峰的成绩突飞猛进。“他的目标明确,自我要求高,追求卓越,因此,学习非常主动,每个阶段都有详细的计划和明确的目标,每一步都尽可能做得更好。”彭凌峰的主教练兼班主任朱昌明老师给自己的爱徒狠狠点赞,同时也分享了彭凌峰逆袭背后的秘诀:“他选择生物竞赛并不是以此作为进名校的敲门砖,而是由于对生物学由衷的热爱。”

  彭凌峰的确热爱生物学,打小就爱养动植物,观察记录生物成长。现在,走进他所在的湖南师大附中生物实验室,仍然能看到他养的花花草草和制作的动物标本。“不管是文化课上或课后,抑或是野外考察、生物竞赛实验,都能看见他那求知若渴的身影。每天清晨,他不忘对盆栽精心照顾;凛凛寒冬,他不倦地将植物搬进搬出;炎炎酷暑,他不辞辛苦地帮植物浇水……不只植物,他对自然界的生命都充满兴趣。”彭凌峰的同班同学文倬铖说。

  “高一上学期学习竞赛2个月后,我发现他学习效率比其他同学要高很多,因此,我们给他制订了一套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让朱昌明意外的是,彭凌峰不仅在短短8个月里学完了10多本大学教材,还能在高一年级历次综合考试中总成绩排名年级第二。去年,他又在全国生物学竞赛决赛中力压所有高年级的同学获得了全国第一名,获得了清华大学保送资格。

  彭凌峰告诉记者,今年这块IBO的金牌拿得并不轻松,在实验考试中,他的血糖测试剂先后多次出了问题,经过工作人员多次沟通更换后,才化险为夷。

  “兴趣+努力”助他成功

  三年前的暑假,从南雅初中毕业的黄奕远来到雅礼中学夏令营,面临着选物理还是选生物竞赛兴趣小组学习的问题。物理学得一直不错,生物也挺感兴趣,最后黄奕远选择了生物,因为“生物学是活的,有温度的”。黄奕远举例说,比如企鹅,“企鹅用脚在陆地上行走,可是它也可以在水中‘飞行’,其实是因为它的羽毛和鱼类的鳞片有异曲同工之妙。”

  选择参加生物竞赛这条道路,却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高一没有拿到一等奖的黄奕远,曾一度因此怀疑自我。“那时候我就沉下心来问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生物,学习生物得到了什么,最后觉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努力走下去是值得的。”

  黄奕远和生物竞赛组里小伙伴的日常,是用所学的生物知识分析生活中碰到的小问题。“像我们平时喝饮料,红茶和绿茶到底哪一个更解困?很多同学知道是绿茶,但是对于其原因可能并没有深究,而我们知道因为绿茶是不发酵茶,含有更多的茶多酚和咖啡碱。”

  这次,IBO的实验题是解剖鸡翅、鸡脖子,黄奕远说,这与国内训练的实验题完全不同,“因为国内比赛实验题一般是解剖无脊椎生物,当时看到鸡翅时心挺凉的。”虽然之前没做过,但黄奕远认为在国内的训练让中国队的选手都具备了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的优点。

  黄奕远在高三进入国家队后便取得了保送资格,已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学习上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秘诀?黄奕远认为是“要充满兴趣地学知识,对未知保持好奇,潜心研究每一道题目”。

  拿到奥赛金牌,黄奕远说这只是对高中的一个总结;未来想做什么,黄奕远还不想过早定义。“在高中阶段决定以后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毕竟大学还有很多新领域等着我去探索。”黄奕远说,假期会和同学一起出去旅行,放松一下自己。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1492809.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