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灯塔式偶像 湖南师大附中高二少年斩获生物奥赛世界第一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9-07-24 人气:

 

1756.jpg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和彭凌峰在学校“攀登杯”前合影。

1750.jpg

从比赛现场回国后,彭凌峰和主教练朱昌明(左一)、实验教练易任远(右一)在机场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7月23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苏晓玲)第30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在匈牙利赛格德落下帷幕,湖南师大附中高二年级彭凌峰同学以世界第一(总分、理论、实验均为第一)的成绩勇夺金牌,这是继7月15日陈俊豪同学夺得第50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后,湖南师大附中今年获得的第二块国际奥赛金牌,目前该校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稳居全国第一。

比赛现场:解剖鸡脖子和鸡翅 他拿了世界第一

此次出征IBO的中国队大获全胜,4名队员均斩获金牌。说起参加竞赛的过程,彭凌峰说,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自己会代表国家队出征并得到世界第一名的成绩,全是凭着对生物的兴趣与专注,慢慢走到了今天。

在匈牙利的比赛,彭凌峰说印象比较深刻也是比较难的一道题是解剖鸡脖子和鸡翅,观察神经和肌肉的结构,找出鸡的肱二头肌。“以前实验的时候解剖过鲫鱼、牛蛙等,但解剖鸡脖子和鸡翅还是第一次。”彭凌峰说,虽然没有接触过,但他还是沉着冷静,凭着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验素养完成了这道题。

2018年5月,彭凌峰同学接触生物竞赛还不到一年时间,就读高一的他就入选湖南省代表队;8月在全国生物学竞赛决赛中力压所有高年级的同学获得了全国第一名,并保送清华大学;今年2月,彭凌峰同学以选拔考试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光荣入选生物奥赛国家代表队;2019年7月,16岁的彭凌峰勇夺第30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金牌。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所向披靡。

成功关键词:兴趣 专注 坚持

彭凌峰告诉记者,他从初中阶段起就对生物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钻研生活中与生物相关的问题。进入高中后,他把对生物学的热爱转化成了学习生物竞赛的持久动力。在彭凌峰眼中,一草一木皆有情,一虫一鸟皆朋友,在紧张的学习间隙,他酷爱养花种草,而且带动了一批同学跟着侍弄花草。

竞赛培训室外摆着许多他们种的花草。每当学习疲倦时,那些花花草草也能成为彭凌峰良好的安慰剂。有时候,他也会抓些漂亮的小昆虫,放在自己的标本瓶里,两年下来,也有好几瓶昆虫了。

“他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和理解能力而且高度自律,学习效率高,进度明显快于其他同学。”彭凌峰的教练朱昌明老师说,给他制订了独特的学习计划,他每次都能顺利完成,不到一年就学完了所有的竞赛内容。与此同时,他的综合学习也毫不懈怠,高一历次考试总成绩位列年级第二。

任课老师一致认为彭凌峰同学非常好学,在课堂上,他一定是听课最认真最专注的学生之一。他能紧跟老师的思维思考问题,并经常在课后与老师积极讨论交流。

语文老师谢兰萍介绍,彭凌峰同学在紧张的备战奥赛的过程中,还能坚持课外阅读和写作,经常找老师面批作文、交流阅读体会。他经常会带一个小本子,当讨论到一些重点时,他一定会迅速地记下来,特别用心。这种爱思考爱阅读爱写作的习惯,很好地拓宽了他的精神视野,开掘了他的思维深度,并很好地训练了他的语言表达。

彭凌峰进入省队后因为要参加省队培训,所有要停掉综合课程。彭凌峰妈妈因为担心停课对彭凌峰有影响,所以强烈反对,甚至提出了退出竞赛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彭凌峰很有主见,耐心地向父母分析学校的优势、自己的情况,和教练一起制订了停课期间的综合学习计划,逐步打消父母的顾虑,也用结果向父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灯塔”式大哥哥:追求卓越 照亮他人

“彭凌峰同学学习生物竞赛并不是以此作为考入理想大学的敲门砖,而是对生物学由衷地热爱。这也让他坚定了从事生物学研究、为人类科学事业奋斗的志向。”教练朱昌明老师告诉记者,当时在全国决赛现场,清华北大都给了他多种选择,北大元培学院、清华钱学森力学班,协和医学院他都可以去,但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生科院学堂班。

学生沉迷手机是竞赛教练最常遇到的问题,但彭凌峰自控能力强,从不沉迷于网络小说、视频、游戏、聊天软件等,朱昌明老师鼓励他在课余花一定的时间用手机来找资料、看时事。正因为如此,在国家队面试的时候,当教授抛出基因编辑、克隆猴、癌症免疫治疗、翟天临论文造假、中国农村人口政策、对高校自主招生的看法等问题时,他都能阐述自己独到的见解,得到教授们的充分肯定。

虽然进入了竞赛班,但彭凌峰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他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种活动,加入了动漫社,体育节、艺术节、社团节上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热爱运动也是竞赛生优良传统之一,每天晚自习前他都会在校园里跑步,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跑步的行列并逐步养成了习惯。

在同学们眼中,彭凌峰虽然年纪小,却是“灯塔”式的大哥哥,照亮和温暖着他人。“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他牺牲晚自习时间,辅导我的动物行为学,不仅解决了书上的疑问,我还从他那里得到更好的学习方法。”1702班 的文倬铖同学说,彭凌峰就像像一座灯塔,指引着其他同学前进。

湖南师大附中历来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学有兴趣、学有余力、学有特长、素质全面的中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学生在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持续优异的表现,为学校赢得了“金牌摇篮”的美誉。

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表示,竞赛的金牌、高考的成绩,是师大附中闪亮的名片,但远远不是师大附中教育的全部,立德树人才是新时代附中人永恒的教育追求。“金牌摇篮”正是得益于学校坚持素质教育、注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拥有着共同目标、共同追求的优秀团队力量,完善的培养机制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金牌只能代表过去,要始终保持攀登的状态,你的名字刻在了学校的‘攀登杯’上,但追求卓越永远没有止境。”谢永红校长勉励彭凌峰,要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891.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