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校级课题集中开题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07-15 人气:
       2019年7月13日,学校组织“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校级课题集中开题报告会。开题论证指导专家来自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和学校学术委员会,谢永红、黄月初、陈迪勋、李春莲等校领导担任开题会议主持人,近百名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参加开题会议。
       参与本次集中会议开题的共20个课题,按类型或学科分为四组,每组5个课题。第一组在校史馆会议举行,由校长谢永红主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志豪、理论教研员蔡星、湖南师大教科院博士张绍军、学术委员刘丽珍等担任开题论证指导专家。第二组在执中楼一会议室举行,由副校长陈迪勋主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原基教所所长戴立军、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王卫华、学术委员李昌平等担任开题论证指导专家。第三组在惟一楼东第一多功能教室举行,由纪检书记李春莲主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袁苍松、长沙市教师发展中心师训处主任姚建民、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姜新生、学术委员主任汪训贤等担任开题论证指导专家。第四组在执中楼三会议室举行,由党委书记黄月初主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教研员刘正华、音乐教研员娄瑶琪、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尹华站、学术委员谭伟等担任开题论证指导专家。
       上午9:00,开题报告会在四个会场同时举行。谢永红、黄月初、陈迪勋、李春莲等校领导介绍了各组领导专家和各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向领导专家们呈送了《邀请函》并合影。市教科院领导宣读了《立项通知书》,宣布各课题组按计划正式开题。
       20位课题主持人或骨干成员逐一进行了课题陈述,向领导专家和课题组成员汇报了课题背景、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步骤与具体举措等,与会各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作了补充。
       开题论证指导专家对各课题研究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导。领导专家纷纷点赞湖南师大附中的科研氛围、课题质量和团队素质,充分肯定各课题选题的意义与价值,普遍认为各项课题研究方法选用恰当,科学性、操作性强,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价值。他们也客观地指出了各课题在站位高度、理论创新、文献综述、概念界定、研究策略以及组织建设、条件保障、文本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或建议。领导专家还就有关问题与各课题组研究人员现场交流,为课题研究答疑解惑,现场支招。
       经过全面论证,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本次集中开题的各项课题选题具有研究价值,课题富有实践性和创新性,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法得当、计划详明,预期成果多样化,一致同意按开题报告展开研究。
       各课题组主持人逐一作总结归纳与表态发言。他们真诚感谢领导专家的悉心指导,纷纷表示一定按照领导专家的指导意见,继续打磨完善研究方案,扎实认真开展研究工作,保持热度、温度、力度,创造丰硕的研究成果。
       谢永红、黄月初、陈迪勋、李春莲等校领导作了会议小结。他们对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湖南师范大学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各课题组的高度重视和扎实准备表示充分肯定,对本次集中会议开题活动作了中肯评价。他们指出,浓厚的科研氛围是湖南师大附中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特质,也是研究型卓越高中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他们强调,各课题组都要聚焦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聚焦创建研究型卓越高中,聚焦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他们希望,课题研究过程中要坚持两个结合,即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课题研究与建设研究型卓越高中这一办学总目标紧密结合,不搞“两脱离”。他们期望,各课题组在全面消化、充分吸纳领导专家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深化、细化、量化课题计划,形成相对完善、相对成熟的开题论证报告,并且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真做研究,做真研究,不忘初心,善作善成,力争早出成果,出大成果,为创建研究型卓越附中、实现从优质高中走向卓越高中的历史性跨越作贡献立新功。
       湖南师大附中“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于2019年3月启动,共收到近30份申报材料。经过综合评审,其中20项课题获准立项为2019年度校级课题。本次集中会议开题,标志着这20个校级课题正式进入在研状态。至此,我校拥有各级各类在研课题37项,参与课题研究的教职员达416人次,其中专任教师参与课题研究比例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