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省级“送培到校”暑假全员培训

发布:管理员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09-01 人气:
       2019年8月29日至30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省级“送培到校”项目——湖南师大附中班暑假全员培训。此次培训围绕“质量年、落实年”主题,设计了党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新高考改革、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教育科研素养、教师专业发展等板块,采用专家讲座、学校报告、学员研讨、交流分享等形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党委书记黄月初作培训动员。他提出了值得全校教职工关注和思考的十一个问题,强调唯有通过学习和培训,才能很好地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
       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王俊良就教师专业发展作专题讲座。他从教师资格、教师培养和教师培训等三个维度,指出了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性,强调要善于创造培训条件、充分了解培训需求、深度挖掘培训资源,开展分层分类的精准培训,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
       纪检书记李春莲作了《讲好中国故事,演绎附中精彩》的专题讲座。她倡导全校教职工以习近平总书记榜样,讲好中国故事;她号召全校教职工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讲好附中故事。她从发掘附中之美、创新附中表达、汇聚附中和声等角度,阐说了讲好附中故事的方式与要求,特别是强调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湖南教育》编辑部主任刘翠鸿作了《从教研科研到成果表达》的专题讲座。她从当前教育研究普遍存在的问题着手,阐说了教研与科研的基本内涵与区别联系,然后就中小学教师如何开展行动研究、教学研究如何表达、科研成果如何物化、教育论文如何写作等具体问题,给予教职工具体指导,号召教职工做出来、说出来并写出来。
       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作了《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读》的专题讲座。他分析了新高考的缘起和背景,介绍了湖南方案的出台过程,阐说了新高考改革的基本内容,指出了湖南方案的制度设计特征,并就高中学校和教师如何应对新高考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中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铁雄作了《积极应对新高考实现中学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完美转型》的专题讲座。他介绍了中南大学概况和中南大学招生政策,重点介绍了中南大学各专业对中学生选科选课的具体要求,强调中学教育要实现人才培养理念、目标、模式、环境四大转变。
       校长助理苏建祥作了《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的校本实践》专题报告。他对新高考改革作了纵向、横向梳理,阐明了新高考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点,分析了新高考给中学教育带来的巨大挑战,报告了湖南师大附中应对策略和选课走班的实施办法。
       黄月初作了《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他解读了生涯、生涯规划及生涯规划教育的基本内涵与区别联系,从全视背景、全面考量、全程教育、全员合奏四个角度剖析了生涯规划教育理论与实践。
       专题讲座或主题报告过程中,党办主任伏炎安、课程与教学处主任黄宇鸿、语文组优秀教师刘海涛、数学组特级教师徐凡训、英语组优秀教师袁秀等老师分享了参加国培活动和台湾、加拿大、韩国考察学习的喜悦与收获。
       黄月初作了总结。他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可见的学习机会,加强学习和生活的仪式感,实现文化与教育的荟萃,在研究和思考中追求卓越。
       (撰稿 周鹏之 审稿 刘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