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落幕 湖南师大附中学子夺第一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19-11-04 人气:

载誉归来的谢荣靖(右)和同学在湖南师大附中攀登碑前留念。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载誉归来的谢荣靖(右)和同学在湖南师大附中攀登碑前留念。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苏晓玲)日前,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落下帷幕,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谢荣靖同学以324.1的总分击败了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全国各地370名参赛选手,夺得总分和理论第一,顺利进入国家集训队。据悉,此次全国共有50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湖南共有7名学生入选,他们别来自湖南师大附中(4人)、雅礼中学(1人)、长沙市一中(1人)、长郡中学(1人)。进入国家集训队也意味着这7名学生提前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

 谢荣靖面对采访百感交集。他回忆道,最初接触物理竞赛时,他还是一个懵懂少年,既无明确的方向,也不知从何下手。曾因惯性系的定义而深感迷惑,也曾因不懂“电像法”原理而难以释怀;但物理的魔力、快乐的团队、名师的引领促使他在竞赛的道路上不断奔跑、不断成长。在他看来,物理竞赛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通过竞赛,他学到了海量的物理知识,掌握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感受到了物理科学无尽的魅力,也催生了自己勇攀科学高峰、作出应有贡献的使命感。尽管竞赛是艰苦的,深夜的钻研、激烈的讨论、煞费苦心的资料查阅、寒冬酷暑在实验室的坚守都是家常便饭,但他因为热爱一直坚守,也因为坚守有了丰硕的收获。他表示,未来,他将努力去探索更新颖、更奥妙、更广阔的科学领域。

 载誉归来,谢荣靖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他,同样属于那些关心和帮助过他的人们。“我要感谢我的母校、素有‘金牌摇篮’美誉的湖南师大附中,她一直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每位学有余力、学有兴趣、学有特长的奥赛学子提供了优良的成长环境,谢永红校长总是不断激励我们早日‘成民族复兴之大器’。我还要感谢我的主教练蔡任湘老师,他总是用爱国情怀、科学精神激励着我们,教导我们早立志、立大志;他教学经验丰富,带出过众多国际金牌选手,注重培养我们学科竞赛的浓厚兴趣和良好习惯。”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191101/627322.html

刊发在2019年11月2日长沙晚报上的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