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新高三”学生暑假进行多元社会实践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8-03 人气:

本报长沙讯 " 差点让这帮小鬼难倒了…… " 一堂讲座下来,株洲紫气东来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不断擦拭额头的汗珠,连连发出英雄出少年的感叹。他口中的这帮小鬼是湖南师大附中 1803 班学生,他们赴株洲参与 " 现代企业文化与经营动态互促 " 课题小组研调查,是一群平均年龄仅 17 岁的新高三学生。

酷暑盛夏,烈日炎炎。激情与梦想同在,青春与奋进比肩。" 奋斗青春 · 不负韶华 " 主题团日活动的生动画面尚在岳麓山脚演绎," 樟树下的梦想 " 尚在湘江之滨纵情驰骋," 俯仰无愧 " 的誓言已带着莘莘学子们走向了高三的崭新征程。为科学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积极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湖南师大附中精心策划,合理安排,有序组织,全面启动了高三学工社会实践活动。

在学校的精心指导下,该校 1803 班突出 " 多元实践,赋能青春;个性实践,出彩青春 " 的主题,别开生面地采取了课题调研小组的方式开展学工实践活动,把学用结合的大课堂有机融入时代发展的滚滚大潮。该班结合学校 " 成长导师制度 ",本着 " 学生选题、兴趣优先、自由组合 " 的原则,成立了 " 疫情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调研 "" 关于蓝天保卫战的实践与思考 "" 现代企业文化与经营动态互促 "" 农牧业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方向 "" 现代生物科技在企业现代化发展中的应用 "" 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流程 " 等 6 个课题小组,横跨一、二、三次产业,分别由 6 名导师带队,分赴长沙、宁乡、株洲等地,深入工厂车间,沉入各大市场,既有深度社会体验,又有综合实践调查,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创新引领,彰显出附中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展示出 " 唯楚有材,于斯为盛 " 的人文风采。

据湖南师大附中 1803 班的 " 导师们 " 介绍,这次学工社会实践,该班做到了 " 三个自主 ",即:自主组队,自主选题,自主结课。谈到自主结课,班主任邓云老师神采飞扬地说,为开展好此次活动,孩子们在紧张的功课之余未雨绸缪,做了充分的准备,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进行了长时间的思考,到时候每个组的结课报告都将融入每一名孩子的观点与心血,是真正集体的结晶,为整场活动的亮点与看点。

据了解,湖南师大附中遵循 " 公、勤、仁、勇 " 的校训,恪守 "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 的理念,坚持 " 高一军营体验、高二学农体验、高三学工体验 " 的教育模式已有 20 多年。今年为应对新高考、应对新挑战,学校与时俱进,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适时引入 " 成长导师制 "" 职业生涯规划 " 等机制,让同学们在生动的实践中提前历炼,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27fbb0b15ec060eb4cb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