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工程师徒见面会暨第一次培训活动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7-02-27 人气:
        2月22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工程师徒见面会暨第一次培训活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良田等12位校外导师、我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李新霞等15位校内导师、吴音莹等18位青年名师培养对象及校长谢永红、副校长黄月初、副校长樊希国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黄月初主持。
        师徒见面会上,黄月初介绍了与会的全体来宾,谢永红、樊希国为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湖南省教科院教研员邹海龙及我校副校长黄月初分别代表校外、校内导师发言,他们期待五年的青年名师培养工程能有计划、有主题地逐步推进,实现师徒相长。
       会议中,谢永红代表学校向应邀出席会议的教授、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阐述了学校青年名师培养工程的重要意义,希望校外专家走进校园、走近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业界影响力及指导力,促进青年教师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提升专业素养及研究力、学术力。他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服务、落实工作;希望名师培养对象要珍惜机会、虚心请教,潜心专研,争取早日成为学校的优师,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名师。他恳请全体导师不仅严格要求、精心指导青年名师培养对象,更通过多种途径对学校教育教学、教研改革等工作进行指导,以让更多教师受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研究型、学术型教师。
       在第一次培训活动中,我校特级教师、学术委员何宗罗及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不约而同地从自身学习、实践、研究经验出发,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名师成长的要义。何宗罗认为教师专业成长有调整磨合期、适应发展期、成熟提高期、反思创新期等四个阶段。他建议青年教师尝试如下成长策略:①专家引领,在高起点出发;②自我反思,在反思中进步;③交流合作,在合作中分享;④终身学习,在学习中进步;⑤教学科研,在研究中成长。
       钟声院长认为,名师首先应是思想者,青年教师要掌握人类先进经验成果,提高人文素养和理论修养,不仅要时刻关注当代思想界、理论界的争论,还要读反映人类思想文化的名著;其次,名师要成为研究者,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资源,不仅要有教育教学研究,也要有学术专业的研究;第三,名师应是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人,不仅因为教师自身传统文化的修养将影响学生,也因为教师应该是传统文化发展的实行者、传播者。钟院长还特别希望历史老师能成为关注现实、对社会动态有洞察力的时尚达人,培养求真、求实的历史思维,不仅培养思维的精度、广度,培养历史思维的批判性,同时也以历史情境为基础,培养自己的历史想象力,以期发现历史真相。
      最后,黄月初进行了培训小结,他对两位导师的讲课作了高度评价,并鼓励青年名师培养对象既练术,又练道,通过不断积累术、道,早日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供稿人 左小青)
  
附:
湖南师大附中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工程
校外导师名单
   
经教研组长推荐,学校审定并征求本人意见,特聘请下列导师为我校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工程校外指导老师。

张良田  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
黄仁寿  湖南省教科院研究员
昌国良  湖南师大数计院教授
李  宇  长沙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
曾永红  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
何  蓁  湖南省教科院教授
邹海龙  湖南省教科院教研员
彭贤锦  湖南师大生科院教授
方  俊  长沙市一中政治教研组组长
钟  声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
刘玉岳  长沙市教科院研究员
覃  立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教授
王印英  长沙师范学院舞蹈教研室主任、教授
朱  唯  湖南省教科院经委会副主席
屈卫国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湖南师大附中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工程
校内导师名单
  
经双向选择、学校审定,聘请下列教师为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工程校内指导老师。

李新霞  湖南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学术委员会委员 
李昌平  湖南师大附中数学骨干教师、学术委员会委员
朱海棠  湖南师大附中数学骨干教师
尹一兵  湖南师大附中英语教研组组长
蒋立耘  湖南师大附中英语骨干教师
何宗罗  湖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学术委员会委员  
肖鹏飞  湖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学术委员会委员
杨群英  湖南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组长
姜小明  湖南师大附中教学与课程处主任
刘丽珍  湖南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向  超  湖南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组长
汤  彬  湖南师大附中体育教研组组长
李鹏程  湖南师大附中艺术教研组组长
李淑平  湖南师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
黄月初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
 
 
湖南师大附中
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对象名单
 
经个人申报,教研组推荐,学术委员会评审,校长办公会审定,下列教师被确定为湖南师大附中第二届青年名师培养对象,培养期五年。
    
    吴音莹  谢兰萍  李显亮  陈淼君  贺祝华  胡玲玲
    甘智英  张光新  刘  熠  李  莉  李晓聪  蒋平波
    李  珊  杨  婷  黄立夫  熊  康  许  力  李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