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湖南师大附中主持“黄金搭档”:双双考入北京名校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06-24 人气: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伏炎安 报道

 

黄依萌(右一)和蔡虎庭(左一)在主持节目。

在湖南师大附中,黄依萌和蔡虎庭被老师、同学们称为主持“黄金搭档”,男的高大帅气,女的青春靓丽,站在一起,好一对“金童玉女”!6月24日,高考成绩揭晓,两人分数分别为645(文)、538(文),预计会被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录取,友谊的小船划到了首都,别有意味......

黄依萌:学会选择 学会坚持

长沙妹陀黄依萌在附中可是个风云人物,高一担任年级学生会主席,高二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经常主持学校大型活动,学习成绩也不错,高考数学还考了146分。

“我最大的兴趣和爱好是话剧表演和播音主持。”依萌说,还在读幼儿园的时候,她就喜欢上了奇志、大兵的相声,家里买了好多他们的相声CD,她就跟着学,自己表演。妈妈也挺支持她、鼓励她。学习再忙,湖南大剧院有新的话剧上演,她都会想办法去看。

黄依萌说非常感谢妈妈的鼓励、支持。

热爱一个东西,就全身心投入,尽量做得最好。依萌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她拿了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国家级金奖;荣获“奔跑吧 少年”全国校园主持人大赛国家级金奖,被评为最美声音;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湖南赛区)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口语表达一等奖、经典诵读一等奖。获奖证书一大堆,这个学生会主席好牛喔。

虽然兴趣爱好多、工作任务重,但她明白自己是个学生,还是要以课业学习为重。她原来数学一般,老在120分左右徘徊。为了提高成绩,她经常向数学老师贺忠良请教,自己也非常勤奋,考前一段时间每天刷题,保持题感。“有一本高考模拟试卷,我每天都要花2个小时,像高考那样按时做完其中一套,包括2012到2016年的高考试题,6月6日晚上还在做,因此保持了良好的应试状态。”

虽然才十几岁,但依萌已总结出了人生宝贵经验:要学会选择,学会坚持。从小起,她没有跟随大流去学奥数、作文或钢琴之类的,而是跟随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并一直坚持。她一直想去北京读大学,终于如愿。“我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我将发挥我话剧表演、播音主持的特长,好好学习,争取毕业后到孔子学院工作,向世界传播汉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汉语的魅力。”

蔡虎庭:想做新闻主播

身高1.86米,人也帅气,阳光大男孩蔡虎庭本可以靠颜值吃饭,却一直很努力,靠实力成为校园明星人物,并考上多少少男少女梦寐以求的中国传媒大学。

文化成绩538分,对于一个艺术类考生来说也蛮高的,但蔡虎庭并不满意,觉得没考好,很没面子。坐在旁边的黄依萌安慰他:中传的播音主持,好像是1万人中才招50人,你已经相当出色了!

“黄金搭档”北京再续友谊。

高一校广播站副站长,高二站长,开始当主持,蔡虎庭的声音、样貌被越来越多女同学提起。“我从小学一年级就上台了,那时候是报幕员。做主持后,感觉要学的东西很多。”

蔡虎庭是个喜欢动脑筋的孩子。负责校广播站后,他增加、丰富了播出内容,包括体育、新闻等节目,开设了中学生看两会的短期栏目,每个栏目还策划了栏目宣传语,让栏目感更强,更深入人心。他组织策划了广播站60周年站庆活动,组织长沙市高中广播站四校联盟交流会。他还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台建立联系,交流经验。

除了校园的主持经历,蔡虎庭同学还参加了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声音潮流季活动,他参与录制的节目《谁的青春不曾五月天》《行者乌镇》荣获“十佳中学生奖”。他还在《科教新报》发表论文《融媒体背景下的中学媒体将去往何方》,这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学习之余,蔡虎庭喜欢旅游,增长见识;特别喜欢看新闻,经常看中央13频道。这帮他在高考作文中如鱼得水,他选择了“一带一路”“高铁”“环境污染”三个关键词,写了篇比较大气的作文《读懂大变革下的中国故事》

“我不想当一个传声筒,想做一个新闻主播或记者,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可以做一些对社会和民众有帮助的选题。”谈及未来打算,蔡虎庭已有了方向和目标。



原文链接: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6/201706241814026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