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湖南师大附中张铎凡:多才多艺的“民歌小天后”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06-24 人气:



 

 
 
 
 
 

学校:湖南师大附中

 

成绩单:文化分401分、 解放军艺术学院专业成绩全国第一名、中国音乐学院专业成绩全国第三名、中央民族大学专业成绩全国第四名

 

目标院校:中国音乐学院

 

        401分,这个分数对于湖南师大附中的张铎凡来说,意味着中国任何一所顶尖的音乐学院她都可以去了。

        这个笑起来很甜美的17岁女孩,获得了师大附中“张艺兴音乐奖学金”。凭借着优美的嗓音,被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称为长沙的“民歌小天后”。 专业考试上,张铎凡获得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专业成绩全国第一名,中国音乐学院专业成绩全国第三名,中央民族大学专业成绩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张铎凡告诉记者,自己计划选择中国音乐学院。

        与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央视同台献艺

        漂漂亮亮的张铎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显得很淡定。据她介绍,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市“三独”比赛时,因为演唱了一首《采蘑菇的小姑娘》被老师看中,便开始学习声乐,顺利考过声乐九级。在第二年又迅速的考过声乐十级,是当时培训学校唯一的优秀学员。2012年开始学习民族声乐,因为自己喜欢,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当被问到专业学习和文化学习是否冲突时,张铎凡觉得没什么问题,因为自己比较会安排时间,除了高三的集训外,基本上没过多的影响正常学习。

        在去年的教师节上,张铎凡还和她的恩师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老师,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合作演唱了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张铎凡说,当时接到这一通知内心是极度激动的,扎实的练了两天歌,表现也受到吴碧霞老师的肯定。

        不忘感恩的“附二代”

        这个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初中就读于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凭借着声乐的特长顺利进入师大附中。张铎凡笑称:“我的爸爸和姑姑都是师大附中毕业的,我是‘附二代’。”

        说起自己的成绩,张铎凡说这些得益于妈妈的付出,从两岁开始学舞蹈,三岁开始学英语,四岁开始学电子琴,到后面的学声乐、钢琴,都少不了妈妈的鼓励和支持。

        在高中忙碌的学习中,张铎凡也从没耽误声乐的学习,张铎凡告诉记者,自己在15年有幸成为著名歌唱家吴碧霞的弟子,先花了一年学习传统文化,学习京剧和花鼓戏,现在正跟着恩师学习。“吴老师那么多本科学生,她能看上我这个高中生,我真的很幸运也很感恩。”张铎凡接受采访时说道。

        张铎凡还特意提到,要感谢母校附中给她这个“附二代”提供了很大的平台,比如学校体育节上,学校搭了舞台,给她新增了一个唱歌的环节。附中的老师在一旁笑道: “歌词是我们谢校长亲自为小天后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