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我校陈一乐同学在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银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07-19 人气:

【新湖南】湖南师大附中一学子化学国际奥赛摘银

      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记者 余蓉)目前,不少高三的毕业生们已经尽情享受起高考后的假期,而一些高三毕业生,却还在赛场上奋斗着。今天,记者从湖南师大附中获悉,在7月6日至15日的泰国马希隆大学举办的第49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1401班陈一乐同学代表中国、湖南参赛,摘得银牌。这也是该校夺得的第49枚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奖牌。

       陈一乐是本届化学中国国家队唯一女生,也是湖南省唯一入选国家队的学生。传统观点认为,奥赛强度大,女生在这方面居弱势,但陈一乐觉得这是偏见,“相对来说,做实验会有一点辛苦,需要连续作业四五个小时。但学习是一个融会贯通的过程,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我觉得女生也不比男生弱。”

       在竞赛教练李立文眼里,陈一乐正是一个能掌握学习方法、学得轻松的学生。在没有备考的情况下,陈一乐在一次全年级的月考中,轻轻松松就考了个第一名,“我从没见过她刷题,她最显著的特点是爱琢磨、爱思考。不管是遇到实验问题还是理论问题,她不光是找到答案,还要去追问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爱琢磨,陈一乐自认为这次奥赛没发挥好,“化学实验出题者给出的析晶温度是零摄氏度,我做实验时发现这不科学,便琢磨着改进了一下,但答题时间就不够了。”陈一乐认为,从比赛中获取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有大局观。

       让1401班班主任朱昌明印象深刻的是,陈一乐不光是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也很突出。陈一乐爱好体育运动,乒乓球、羽毛球、排球都曾代表班级拿过奖;文学功底很强,曾为该校附中版《成都》填词,在网上获赞10万+;口才也好,主持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活动;音乐上极有天赋,曾为了学吉他而专门向学校请假,结果一个星期就学会了,还自己谱了一首曲子献给老师。“学校这些年来,注重于学生的综合发展、终身发展,陈一乐就是培养出的典范。”该校校长谢永红说。

       因为化学奥赛成绩骄人,陈一乐已被报送至北京大学,谈到未来,陈一乐想重新挑战一下自己,攻读数据科学专业,“跨学科发展是一个趋势,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可能。”

      原文链接:http://m.voc.com.cn/wxhn/article/201707/20170717173255119.html

【长沙晚报】女学霸擅弹吉他会打球

湖南师大附中陈一乐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银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爱音乐、爱文学还爱填词作曲,这些平时难以与学霸联系起来的文艺青年标签,丝毫没有影响湖南师大附中1401班陈一乐成为一名受全年级膜拜的学霸。前日,她在泰国玛希隆大学举行的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银牌,她也是湖南唯一入选本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的学生。
  专注爱思考成学习法宝
  自1991年以来,湖南师大附中的学生在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共获得28枚金牌、10枚银牌。虽然此次在世界级大赛上摘银,可陈一乐仍有些遗憾。原来她这个夺金大热门是因一个小“失误”,以几分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
  “在做一个化学实验时,发现给出的方案不是最佳,沉浸在找出最优化的实验方案时竟忘了自己是在比赛。”虽然最后根据的新方案得出的实验结果比原方案要求的结果高出了一倍,但这并未让她获得加分,反而因此耗去了一定的时间,影响了比赛结果。
  备战学科竞赛的学生难免精力会被分散,导致偏科,但是对于陈一乐来说,除了化学,其他学科成绩也非常拔尖。她的教练李立文向记者介绍,去年11月陈一乐就已经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谈及学习方法,陈一乐说离不开专注、善于规划时间和热爱思考。“有些知识点看起来毫无关联,但是深入思考就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音乐体育样样在行
  陈一乐的班主任朱昌明告诉记者,陈一乐还被全年级的学生评为膜拜的人,“不光成绩好,主持、乐器、填词作曲、体育运动样样在行”。
  一直热爱吉他的陈一乐,在备战化学竞赛期间请假一周去学吉他,结果一周就学会了。“当时感觉学得有些疲惫,所以想调整一下状态。因为有钢琴基础,因此学起来也不吃力。”陈一乐说。
  如果不是听别人说,记者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戴着一副眼镜,外表文静、谈吐斯文的妹子还是个运动达人。“羽毛球几乎没有一个女生能够打得过她。”陈一乐的一位老师介绍,除了羽毛球,篮球、乒乓球也都是她的“菜”。
  陈一乐曾在篮球场上结识了一位体育老师,这位老师非常喜欢数学,他们在一起会经常探讨数学问题,她对数学的兴趣也由此产生。
  记者发现,在湖南师大附中,像陈一乐成绩和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还有很多,校长谢永红分析:“这是学校实行素质教育结出的硕果,这也坚定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在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更将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综合发展和终身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26526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三湘都市报】她的奥赛天赋是体育老师发现的“文艺女孩”获得国际化学奥赛银牌,从小结缘奥数 体育老师也改教数学了 

      性格大气沉稳、学习成绩突出、主持作曲填词样样精通、羽毛球乒乓球排球都很拿手……湖南师大附中1401班的陈一乐,被全年级同学评为“最膜拜的榜样”,拥有众多粉丝。在刚刚结束的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上,这个可爱内秀的女孩作为中国国家队中唯一的女生,获得了一枚银牌。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周思悦 毛丹
      小学五年级被体育老师发现了奥数天赋
      记者17日采访了这个可爱的小姑娘,说起自己与奥赛结缘,陈一乐笑言“纯属意外”。她说自己从小体质偏弱,爸妈比较关注她的身体素养,经常带着她参加各种运动项目,倒是从未要她学习奥数、英语等功课。小学五年级时,陈一乐结识了爸爸的好朋友谭峰老师。谭老师虽然是名体育老师,但是却对数学很有研究,而陈一乐也喜欢缠着谭老师讨论各种数学题。就这样,陈一乐的奥数天赋被谭老师发现了。之后,在谭老师的建议下,她正式开始学习奥数,而且很快在各种奥数比赛中崭露头角。颇有意思的是,谭老师后来也改教数学了。
      读高中开始,天赋异禀的陈一乐开始转战化学奥赛,而且很快成为最优秀的选手。她的主教练李立文老师认为,陈一乐最大的特点是,她做事情特别投入、专注,而且勤于思考,不满足于一个答案。
       陈一乐说,今年在泰国进行的国际化学奥赛,分笔试和试验两个部分,题目对她来说并不算难。但在实验中,她发现根据题目的实验方案,实验的产出率只有5%,如果按她自己的方法,产出率可以更高,她便毫不犹豫地按自己的方法做了一次实验,结果产出率达到10%以上,验证了自己的想法,可却耽误了不少时间,但也因此错失金牌。对此,湖南师大副校长樊希国认为,没有拿到金牌固然比较遗憾,但敢于质疑、勇于探索的精神与态度,已经远远大于一块金牌的分量。敢于质疑,才能突破思维的禁锢;勇于探索,方可走进创新的王国。
       集运动达人、音乐才女于一身
       在班主任朱昌明看来,大家对陈一乐的膜拜,不只是她是化学奥赛高手,关键是她的“无所不能”:她的成绩特别好,在备战奥赛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还能轻松拿到全年级第一名;学校举行校运会,她担任班级排球队、乒乓球队的主力,而且拿下了不错的名次;班级的主题班会,她既当策划又当主持人,整个班会赢得全校师生点赞;她酷爱文学,经常和语文老师探讨各种文学经典名著,文学功底深厚。今年师大附中的毕业纪念曲中,有一首便是根据赵雷的《成都》改编的《附中》,而词作者正是陈一乐。“她当时正在紧张地备战奥赛,还是挤出时间来完成了填词,这让人简直不敢相信。”
      专家分析      奥赛不是男生的专利
      湖南师大附中享有“金牌摇篮”的美誉,自1991年以来,该校学生参加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共获得金牌28枚,银牌10枚,亚洲金牌11枚,该校获得的国际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不过,在这些奖牌的获得者中,包括陈一乐在内只有4名女生。事实上,在国际奥赛的舞台上,女生也属于“稀缺人类”。那么,在学习奥数的这个问题上,女生是不是会不如男生有优势?陈一乐的主教练李立文老师也是一名女性,曾经也参加过多次奥赛。在她看来,各大奥林匹克竞赛对理科思维要求很强,心理素质要求高,脑力体力消耗也比较大。“比如化学竞赛中,一般做实验需要五个小时左右,这对女生来说不容易,所以女生在平均水平上确实是会比男生欠缺。”不过,在挑选奥赛选手时,学校并不存在“性别歧视”的情况,只是在培养时,会给女生更多关心和鼓励。不过李立文也特别强调,女生不要误认为“奥数是男生的专利”,只要自己有兴趣,就可以尝试。即便达不到最高的高度,但只要能追求并实现自己梦想,参加这件事情就会是有意义的。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表示,学校历来重视拔尖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必须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规律,特别是要大力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创新平台、创造发展空间。”

原文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7-07/18/content_1230665.htm?div=-1


本报长沙讯  中学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基本都是男生的天下。而今年湖南师大附中的陈一乐——一位短发女生,获得了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毕业前,师大附中高三年级组发起了一个“年级最受大家膜拜学生”的投票,结果陈一乐高票当选。

      第49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于7月6日至7月15日在泰国玛希隆大学举行,本次大赛成绩于7月15日揭晓,由4名学生组成的中国队获得三金一银。湖南师大附中陈一乐同学夺得1枚银牌,她也是湖南省唯一入选本届化学中国国家队的学生,同时也是本届化学中国国家队唯一女生。没能拿到原本心目中笃定的金牌,一乐在赛后还大哭了一场。

      作为一名理科生,陈一乐爱好却是写赋、弹钢琴、玩滑板。在进行竞赛培训的时候,她突然很想去学吉他,便向教练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开明的老师居然也同意了。一个星期后,她居然真的学会了弹吉他,还时不时作曲填词。进入国家队后训练紧张,学校老师希望她为高三毕业纪念片主题曲填词,三天后她就交了稿,并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通过。

      一乐称自己最爱的是数学和化学,有趣的是,她的数学兴趣是体育老师激发的。体育老师特别爱好数学,小学五六年级时,经常和一乐探讨各种数学题,这也让一乐对数学产生了兴趣。

        如今,陈一乐被保送进了北京大学,她选择了元培学院数据科学专业,去学习一个数学与信息学交叉的学科。

        记者 沈 颢  通讯员  伏炎安

原文链接:
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7-07/18/content_293445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