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与校园心理剧录像观摩评比活动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学生发展处 日期:2017-12-06 人气:
        11月28—30日,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与校园心理剧录像观摩评比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杨敏、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甘文波、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林宏华、省教科院课程研究室主任、心理学教研员贺彩云、我校副校长陈迪勋等莅临活动现场,各地州市教育局主管领导及教研员带领心育骨干教师团队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左小青主持。
        开幕式上,陈迪勋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办校理念和办学成果以及心理教育的实绩,对与会的领导、嘉宾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努力将本次活动办成一个高标准、高品位的心育盛会。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甘文波和省教科院副院长杨敏在会上作了高屋建瓴的重要讲话,期待心育教师能够把阳光洒进学生的心田,做好学生的摆渡人。
        开幕式后,我校学生发展处副主任吴卿做了《助力当下精彩,奠基一生幸福》心育经验分享,她介绍了学校的心理教育发展历程,从“心育决策有高度、队伍建设有力度、辅导模式有梯度、心育活动有深度、心育环境有温度”五个方面对我校心育工作进行了丰富、生动的经验分享,整个汇报始终充盈着幸福和爱的味道,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和一致认可。
        接着三天的优质课观摩评比活动在会议厅举行,共有16位选手进行角逐。此次赛课,参赛教师的讲授内容集中体现了高中学生的成长主题,涉及环境适应、自我认识、情绪调节、沟通策略、生涯选择等方面。老师们运用现场练习、案例讨论、模拟表演等多样化的形式,对讲授内容进行了生动的呈现。16堂课结束后,评委代表邵阳市教科院赵健军、株洲市教科院文利辉、常德市教科院刘忠义三位老师,分别从心理教师专业素养、主题和教学设计、课堂生成育教学效果等角度对所授课堂进行了详实、细腻的点评。
        经过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9名。我校心理教研组老师李志艳所授的《生命的资源——影响我的人事物》,课堂专业、深入、清晰、生动,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11月30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移步学生活动中心,共同观摩了我校《心里  医生》《初心》心理剧。一幕幕真实的场景,一帧帧精彩的画面,每个情景剧所要传达的深刻涵义,都给观众与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随后,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心理教研室主任程忠智老师做了《心理剧的创作与实施》的主题报告,就老师们如何开展心理剧进行了详细、具体的指导,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最后,省教科院课程研究室主任、心理学教研员贺彩云宣布了2017年湖南省校园心理剧录像观摩评比获奖名单,我校《心里  医生》《梦境旅人》分别获一、二等奖。
        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我校学生阳光积极的风貌,而且也吸引了众多学科教师前来听课,为我校老师们搭建了成长平台,同时,全方位展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丰硕成果,示范并辐射了成功经验,进一步增加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撰稿人:李志艳  审稿人:吴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