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名师工作室举办"研究型教师成长之路"名师论坛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梅溪湖中学 日期:2017-12-08 人气:
        12月6日,长沙市张宇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研究型教师成长之路”名师论坛研讨活动在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隆重拉开帷幕。我校副校长黄月初、副书记彭荣宏、副校长陈迪勋、科研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左小青、附中梅溪湖中学校长晏荣贵、副校长张迪平、张志、办公室主任谭伟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指导,我校数学组全体老师、附中梅溪中学数学组老师与其它学科老师共计100多人全程参与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全程由附中梅溪湖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唐亮主持。活动伊始,晏荣贵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感谢各位领导对张宇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工作的支持,并诚挚邀请与会领导、老师多来学校指导工作。此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家讲座,第二阶段网上研讨。
        首先,长沙市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月良作了题为《做教学教研的追梦人》的精彩讲座,许教授从“对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解”、“对教育科研的认识”、“教育教学中的典型实际问题”、“怎样做教学教研的追梦人”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三十多年教学生涯的经历体验,让所有的老师受益匪浅,老师们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地丰富教育理念,积极开拓思想新源头,善于启迪教育新智慧、努力提升教育新境界,学习没有止境,成长没有限高,教学教研一直在路上。
        接下来,湖南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给老师们作了题为《转知成智、以智传道》的讲座,专业而细致地从“教育科学的魅力”、“教育科学研究的概念”、“教育科学研究的选题”、“教育科学研究的论证”四个方面对老师们如何做课题研究作了全面具体的指导。“方法与技巧是教育研究的基础,态度与行动是教育研究的关键”,从杨教授的这句话中,老师们体会到:教学教研要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
        讲座后,黄月初热情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参加此次活动收获颇多,这是他参加为数不多的名师工作室活动中做得最实在、最接地气、最有意义、最好的活动。他希望老师们要珍惜名师工作室这个团队与平台,加快个人的成长,实干是硬道理,研习是软实力,既要当好“教书匠”,更要在“教育家”的成长路上,成就学生,成就自我,乐享教育幸福人生,从“优秀”走向“卓越”。
        名师工作室骨干、我校数学组组长朱修龙表达了对工作室为学员搭建研究学习平台的感谢之情,同时感受到自身在教育教学理念、教育信念、教育思想、教学技能各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对如何建设自己的名师工作室、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室的研讨活动有了更大格局的理解与认识,也由衷敬佩首席名师张宇老师把教育当成事业来做的敬业精神。
        活动最后,张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所有支持与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专家、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工作室一定会坚守承诺、砥砺前行,继续为长沙市的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