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再结硕果,地理特级教师杨帆第五部专著出版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8-04-10 人气:
        日前,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地理特级教师杨帆的新著《追寻去功利化的教育模式》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杨帆老师个人的第五部专著。
        该著作采用叙事研究法,以校本教研为案例,结合现代教育理论进行耙梳,内容共分为四大模块:课程、教学、课题、成果样本,这四大模块具有高关联度。该著作最主要的特色在于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深入浅出地分析其利弊,给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该著作在理论上与现代“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理念相呼应,关注到校本课程建设、校本教材开发、教师的偏态性教学行为、班级管理等实际问题,提出了“一主三性”班级管理模式、“入模、出模与超模”的教学方法等,能给人以启迪。该著作的最终目的是回到关于培养人的问题上,呼吁追寻去功利化的教育模式,这也是对当今教育模式的冷静思考。该著作并未否定传统教育模式中的积极因素,而是对一些看似热闹的课改予以剖析,提供了一些探究性的课题及经验与读者分享。
(撰稿:周鹏之  审稿:左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