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杨捷英语名师工作室在我校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18-04-24 人气:
        4月20日,长沙市杨捷英语名师工作室和湖南师大附中共同开展学术活动,就工作室“以读促写”课题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讨。湖南师大附中课程与教学处主任姜小明在活动前致辞,对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课程与教学处副主任兼国际课程中心主任熊进道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全体成员首先观摩了杨捷英语工作室名师、湖南师大附中英语教研组蒋立耘老师的示范课。蒋老师讲授的是M8U1 Robert Burns and his poetry, 她用清代诗人袁枚的英译版诗歌《苔》导入,示范大家应该从feeling,theme和rhyme三个方面去欣赏诗歌。在引导学生鉴赏A Red, Red Rose这首诗歌时,她循循善诱,娓娓道来,从诗歌中的语言、结构、主题、韵律、象征到修辞手法,逐步带领学生步入了英语诗歌的魅力殿堂,最后的写作任务是让学生用英语给外国友人介绍自己最喜爱的中国诗人及其诗歌。整堂课形式多样,内涵深刻,不仅让学生领略到英语诗歌的美妙,而且教会学生用英语展示中国文化,增强中国文化的自信心。蒋老师的人格魅力、专业功底、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与会的每一个人。
        研讨活动的第二环节是湖南师大附中英语教研组长尹一兵给工作室作题为《读写结合》的学术讲座。尹老师不仅从核心素养与读写的关系给大家阐述了读能促写、写能助读的功效,更结合附中英语组就课外阅读的相关做法作了经验介绍。对英语写作,尹老师建议要重视语篇教学并加强常规训练,培养学生组词造句以及行文谋篇的能力。讲座当中,尹老师特别邀请了附中英语组童心老师就践行one-book theory和来附中访问的加拿大Westside School的老师就写作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
        此次研讨活动聚焦高中英语教学中“以读促写”的主题,以多种形式,从多个视角和层面来进行探讨,引发了参与人员的思考和思维碰撞,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撰稿:英语教研组  审稿人:姜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