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校加拿大文思博学校三位教师来校研修交流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英语教研组 日期:2018-05-07 人气:
        3月25日至5月2日,姊妹校加拿大文思博学校派遣数学兼生物教师Michael Powell、经济学教师Matthew Robson以及英语和社会学教师Kieran Forry三人分批来校开展教师研修交流活动,每位教师在校交流时间均为两至三周。针对三位加拿大教师的学科特点和个人特色,参考学校的阶段性教育教学活动安排,我们分别制订了个性化的研修交流方案。
        教学交流是两校教师开展互访研修的重点。来访教师在各相关教研组的协助下,几乎每个工作日均深入到课堂观摩听课,与授课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参与备课组、教研组的教研活动。4月20日,正值学校“对外开放日”活动,Mr.Forry还欣然受邀参与了英语教研组的名师工作室研讨会。另外,每位来访教师还分别为我校学生精心上了1-2节学科展示课,让同学们体验加拿大教学内容与教学特点的异同,开阔了眼界。在地理教研组长向超老师的倡议下,Mr.Forry为我校英语、历史、政治、地理等教研组老师们作了关于介绍西方社会学课程以及英、加课程体系的微型讲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引发了老师们对于中西方课程体系与教育理念的积极思考与探讨。
        研修期间正值学校“社团节”、“科技节”,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来访教师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他们观看了白帆文学社举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大会、红叶剧社的《暗恋桃花源》戏剧、校民乐团在湖南大剧院的演出,担任了英语爱好者协会、小语种社联合举办的高中四校英语配音大赛的评委等等。这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让加拿大研修教师们赞不绝口,也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化和我校素质教育活动的内涵。Mr. Powell还随高二师生一起参与了浏阳大围山的春游活动,既领略了秀丽风光,又和众多师生进行了愉悦、深入地交流,他回国后在学校校刊上发表了研修心得,还特别描述此行是他最喜欢、且着墨最多的部分。
        除校内交流活动外,学校还安排三位来访教师开展了校外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期间,樊希国副校长陪同Mr.Robson到我校对口援助的韶山学校进行了访问,校办公室周琼副主任陪同Mr. Powell 和Mr. Robson到集团成员校广益实验中学新校区交流访问,并为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讲授了一堂趣味数学课。这种多方面、多区域的交流,受到了两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同时,在影子教师的陪同下,来访教师还分别参观了岳麓书院、湖南省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长沙市“两馆一厅”等展示湖湘文化的名胜景点。
        交流期间,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兼副校长黄月初,副校长樊希国等校领导亲切会见了三位来访教师并参加了相关研修活动。校办公室、课程与教学处、学生发展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英语,数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教研组的老师们均积极参与研修交流活动,并主动为来访教师开展学术交流、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便利,让客人们宾至如归,深受感动。
        研修反馈总结会上,三位研修教师对学校的精心安排、师生们的友好与热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们都谈到,此次研修活动安排有效、有用、充实,特别有价值的是和我校师生的交流,附中师生真实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丰富的学术和课外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的活力,令人大开眼界,双方虽有很多共通点,但也深受启迪,此行收获满满。曾在北京工作过的Mr. Powell风趣地说:“两周的研修,使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比在北京工作八年要更深入。”
        樊希国副校长在总结会上感叹,与境外友好校开展教师研修互访,不仅为教师们在学术上彼此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平台、拓展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两校教师成为了朋友,建立了情谊,两校的关系从此更加紧密,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的。
(撰稿:杨洁  审稿:周琼)





▲Kieran 观摩心理课——袁春龙:思维导图

▲Matthew  观摩尹老师的英语课

▲Kieran 进行社会学课程微型讲座

▲Matthe 给学生们上经济学课

▲Michael 在广益新校区 上数学课

▲Kieran与 谢永红校长合影

▲Kieran 与听课教师合影

▲Matthew  与学生交流

▲讲座后Kieran与老师们交流

▲Michael 、Matthew与广益新校区领导合照

▲Michael游览大围山

▲Michael、 Matthew 参观华夏小学

▲Matthew 参观韶山学校

▲Michael在岳麓书院门口留影

▲Michael参观胡耀邦故居

▲配音大赛 Kieran 评委发言

▲Kieran参加教学开放日英语教研组研讨会

▲召开反馈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