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等120名中学校长齐聚燕园,共贺北大百廿华诞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5-08 人气:
        百廿载初心不改,双甲子砥砺前行。2018年5月4日,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长期关心和支持北大的社会各界代表、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来自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等全国各地的120名知名中学的校长参加了在邱德拔体育馆举办的北京大学120周年纪念会大会。
        下午2时,120名校长齐聚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大礼堂,参加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中学校长论坛,共同为北京大学百廿校庆献上祝福。论坛主要分为“中学素质教育与大学人才培养”和“高考改革与综合评价”两部分。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首先做了“多样化培养体系开放探索式教育”的主题报告,向校长们讲解了北大近几年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和举措。在当今的背景下,要培养具有“全球性、多样性、交叉性、创新性”的引领未来的人才。北大坚持“加强基础、尊重选择、促进交叉、卓越教学”的新十六字教育方针,对本科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颇有成效。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指出,北大注重学生学科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以学科问题切入,呈现学生学科知识和解题能力,这种考察是人才选拔的重要部分,是对高考的有益补充。
        选拔最优秀的学生是为了培养更多引领未来的人。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密不可分,北大不仅仅关注招录,更关注同学们在北大的成长,多年来,各个中学为北大培养和输送了诸多优秀学子,为北大的人才培养和国家的人才战略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高兴的看到同学们在北大不断完善自我,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北大为培养他们的中学母校颁发了喜报。我校共有8位优秀学子获得北京大学2018年各项表彰。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最后总结:北大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盛,也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北大也要在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当中寻求自身的发展。他还谈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性工作。看一所大学是否受人敬仰,要看对于世界能否产生重大的贡献和广泛的影响。既有在校师生直接的原创性学术贡献,也有通过培育一代又一代人才来改变国家和世界的间接贡献。
        晚上8时,北京大学百廿校庆纪念晚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中学校长们共同观看了晚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pOvxvZek1N-jsyXTT90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