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谢永红校长在新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9-04 人气:

                                                                                认识你自己
                                                    ——在湖南师大附中2018-2019学年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谢永红
                                                                              (2018年9月3日)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秋阳普照,群英荟萃。今天,我们在改造一新的田径场隆重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全体新教师、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成为光荣的附中人!新的学年孕育着新希望,同时我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在新的一年收获新进步,实现新跨越!
        附中校友英才辈出,今天应邀出席开学典礼的清华大学教授肖百龙校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此,我还想和同学们分享另外3位学长的故事。他们的事迹无一不是上个月的社会热点,堪称附中校友“8月风暴”。第一位,黄剑,1979届校友,世界著名女雕塑家,将其10年来创作的5届奥运大型雕塑进行了集中展示,国际奥委会原主席萨马兰奇亲自授予她“奥运艺术使者”荣誉称号;第二位,丁洪,198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世界级接触实验物理学家,他所领导的团队首次在铁基超导材料中发现了马约拉那束缚态,对超导领域的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第三位,李大力,1997届校友,华东师范大学博士,他所领导的团队发现了基因治疗新武器,将为不同的人类遗传疾病提供全新的基因治疗策略。
        我们的校友展现了自己在某一领域非凡、独到的才能。而罗马城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这些才能也离不开高中阶段的奠基。同学们要向他们学习,在高中阶段去努力彰显自己的才能。彰显的前提是发现,是对自身才能全面、客观的认知。人,先得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也就是我今天与大家交流的话题。
        这个题目并非我的原创。早在3000年前左右,在古希腊德菲尔太阳神殿就镌刻有这句话。几个世纪后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将其进一步发扬光大,并以此作为自我哲学的宣言。我不是哲学家,无力像先哲那样作宏大深邃的思考,但我愿意结合同学们的切身实际,来谈谈我的理解。
        第一,认识你自己,前提是平视自我。
        平视不是无视。无视自我,对自我的发现从何而来?当然,你可以说途径很多,父母在书房里的谈心、老师在《学生手册》上的评语、同学在竞选班会上的投票,都在充实你的自我认知。但没有人比你更清楚鞋子挤脚的地方,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上堂课跑神的时候。“三省吾身”,常常审视自己的灵魂、检阅自己的言行,你才能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平视不是仰视。仰视自己的人,总是用“放大镜”去看待自己的长处、进步和贡献。识得一点简谱就自诩为精通音律,成绩提升了三两分就粉饰成进步神速,先进班级的荣誉那全是我这个班长的功劳。殊不知给自己唱赞歌的人,听众只有一个。仰视自我,是夜郎自大的闹剧,将会在掩耳盗铃式的自我夸耀中失去对自我真实的认知。
        平视不是俯视。俯视自己的人,常常用“显微镜”去看待自己的不足和一时小小的失败。个子比别人矮就只恨投错了胎,演讲比赛发挥失常就如遇灭顶之灾,数学成绩暂时不理想更是悲叹自己一无是处。显微镜下的图像很清晰,但肉眼下的实物远没那么醒目。俯视下的自我,是另一种失真。
        第二,认识你自己,才可能悦纳自我。
        顾名思义,悦纳,就是高兴地接纳。悦纳自我,便是愉快地接受自我,便是热爱你的当下、热爱当下的你。可以想见,一个连自己都不热爱的人,他的生活是多么地无趣,生命是怎样地无聊。对同学们而言,又何以收获成长并体验其中的快乐呢?悦纳自我,阳光自会照耀你的心田,笑容自会写在你的脸上。
        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当下的获得,你才可能悦纳自我。在军营,看到自己叠下的被子像豆腐块一样规整,你会自豪;在农村,发现自己插下的秧苗根根直立,你会开心;在企业,体悟到了新的管理文化,你会满足。只有认识到这些,你才会爱上如此优秀的自己。
        认识到自己的短处与一时的失败,你才可能悦纳自我。面对人生的种种失意,承认它,客观、全面地认识它,你才会释然、坦然,乃至欣然。认识到自己的个子并不高,你就不会在跳起来够不着桃子的时候沮丧;认识到自己的初中文化底子不厚,你就不会在高中的头次考试后失落。是的,在这一点上你并不优秀,但你还是你,不一样的烟火!
        第三,认识你自己,才可能净化自我。
        真正的高贵,在于心灵的高贵。你也许无从左右你周遭的环境,却可以支配本就属于你自己的心灵。高贵的心灵,高居云端,充耳不闻人间喧嚣;高贵的心灵,远处山林,双目只见红枫绿条。我们都渴望高贵,渴望诗意地栖居在这大地之上。
        而人性的弱点与生俱来,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认识到你自己心灵的残缺,你才可能下力气去修补。认识到自己的懒惰,你才会警醒,在起床铃响的一刻迅疾告别温暖的被窝;认识到自己的怯懦,你才会惊觉,在竞选报名截止前的一刻递交你的名字;认识到自己的冷漠,你才会醒悟,在公交开动前的一刻让座给需要的人们。
        “大海之所以伟大,除了它美丽、壮阔、坦荡外,还有一种自我净化的功能。”这种功能,不该被大海独享。人的心灵要比大海更洁净,首要的前提是先认识你自己。留意到了你心灵上的尘埃,你才会“时时勤拂拭”;甚或,你无须刻意,它就会成为你的自觉。
        第四,认识你自己,关键是完善自我。
        认识了自己,还得有下文。我们不能止步于认识的简单获得,而应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去致力于不断修正、提升、完善自我。认识后的再出发,才是关键之义。
        人各有才,我们要去彰显它、提升它,让它更突出,让自我更完善。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个性彰显”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同学们自由发展自己的才能鼓而呼。刚刚用自己的发现填补科学一大空白的校友丁洪、一直活跃在文艺舞台的校友何炅,他们独到的才能在入校时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是通过在学校的一次次锻炼一点点提升,才有今天“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各有潜能,我们要去发现它、培养它,让它显现,让自我变得完善。认识到某种能力是自己的短板,而又是未来人才的必备,我们就要有针对性地着力培养它。未来呼唤主人翁意识,我希望你们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多关注、多思考、多参与。你今天在学校的所有努力,明天的社会都会一一报答。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是人生成长的黄金季节,但弥足珍贵的东西总是稍纵即逝,我希望青春年少的同学们能尽快认识你自己,并不断实现对自我的悦纳、净化和完善。
        最后,祝同学们新学年学习进步,成长快乐!祝老师们生活幸福,桃李芬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