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大博士,语文新课堂——我校创新型语文兴趣课正式开讲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语文教研组 日期:2018-09-24 人气:
        每周二下午,我校高一高二学生走班上选修课。本学期,由博士们(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所开设的四门语文兴趣课,格外受人瞩目。
        两周来,四门课深受选课学生喜爱。有学生说,没想到博士、大学老师能给我们中学生讲课,太幸福了!还有学生说,这些课程类似“大学先修课”,对开拓学生视野和提升语文素养大有裨益。
        目前,四位博士在高一、高二年级所开设的四门创新型兴趣课如下:<一> 戏剧大师研究 (高欢欢博士执教);<二> 美学概论 (刘超博士执教);<三> 经典电影欣赏 (黄茵博士执教);<四> 先秦诸子选读 (徐昌盛博士执教)。四位老师专业功底深厚,教育情怀浓郁,每堂课都精心准备,倾情授课,智慧传道。
        据悉,为丰富语文兴趣课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语文兴趣课的品质,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自本学期起,我校语文组尝试与湖南师大文学院合作,开发了一批适合我校学生的创新型语文兴趣课,并首次外聘文学院的青年教师来校授课。语文教研组组长厉行威老师认为,邀请大学老师来给高中生上兴趣课,受益的不止是学生。一方面,我们语文老师也可以去听课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也能一定程度地减轻老师们的沉重负担。此外,这些博士毕业的青年专家有很好的学术理论修养,能为我校语文教学和研究进行学术引领和专业指导,为建设我校研究型语文教学与研究共同体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供稿    李显亮)(审稿    厉行威)
        高欢欢,文学博士,湖南岳阳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北京市丰台区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影视高教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担任湖南师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专业老师。出版学术专著《光影红楼剧》,曾在《现代传播》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若干。       

        刘超,文学博士,辽宁抚顺人。2001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2005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09年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12年9月就职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20世纪中国美学与西方艺术哲学。
 
        黄茵,艺术学博士,湖南长沙人。本硕博毕业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研究方向影视学、艺术学。中国高教影视学会会员。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项目。独立制作专题片获全国金奖。在权威核心期刊《文艺研究》和其他CSSCI刊物发表文章若干,著书2本。多次担当各类语言艺术大赛评审。指导学生作品获多项全国奖。
        徐昌盛,文学博士,江苏盐城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行政管理系,硕士和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先后在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研究方向是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学。著有《淮南子精解》《挚虞研究》《道德经译读》《孟子译读》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