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育才之道,建书香校园——杨志明教授同语文组老师畅谈整本书阅读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语文教研组 日期:2018-09-21 人气:
        志存高远行弥笃,明鉴诗书意更诚。9月17日下午3:00-4:30,我校语文组全体老师齐聚校史馆会议室,聆听知名教授杨志明先生妙谈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意义和推行方案。座谈由语文教研组组长厉行威老师主持。我校英语组杨美英老师、胡玲玲老师及湖南师大第二附中的部分语文老师,也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杨教授先从思维风暴谈起,强调思维品质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大意义,并例举清华大学近年的自主招生方案、世界名校所看重的八项能力(即“分析和创造性思维”、“复杂沟通——口头与书面表达”、“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信息技术及数理能力”、“全球视野”、“高适应性、主动探索、承担风险”、“品德和理性兼顾的决策能力”、“思维习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五学会"人才培养目标(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学会改变)等加以印证。一股强劲的教育新风,洗礼着在座的每一位老师。
        教什么,如何更好地教?杨教授通过学理论证和自己在清华附中的成功实践提出:“整本书阅读”是学生个体主动获取知识和快速提升思维品质的重要手段,在中小学推动和开展“整本书阅读”势在必行。这不应是我们对2017版新课标做出的被动响应,而应是理性而主动的选择。
        整本整本地读,一本接一本地读,让读书成为一种常态,一种生活方式。才能真正破解学习枯燥和低效的问题,并逐步优化当前国内的教育生态。那么,具体如何开展“整本书阅读”呢?杨教授认为:一、筛选好书目(约100本文史哲科技类名著);二、计划好速度(每学期读完12本);三、确定好任务(读一本书,可细化为“内容概括”、“思维导图”、“审辨思维”、“模仿创新”和“合作辩论”五项任务);四,要师生共读,甚至家庭共读。教育工作者要自觉成为读书爱好者,才能在教育活动中进行更好的引领和展开更好的对话。
        讲座结束后,杨教授和老师们自由互动、真诚沟通,进一步探讨“整本书阅读”的实施方案。我们深信:理想的光芒必将融化现实的坚冰,让读书不再奢侈,让校园充满书香。
        (供稿    李显亮)(审稿    厉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