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化学核心素养 解读高中化学新课标 ——长沙市肖鹏飞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8-11-07 人气:
        10月30日下午,长沙市肖鹏飞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本学期第三次活动在我校举行,国家课标组核心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作专题讲座。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教师工作处处长陈利群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副校长樊希国主持。
        邓芸致辞,她热烈欢迎王磊教授来长沙市肖鹏飞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进行学术讲座活动。她表示,王磊教授是从事中学化学教育研究的顶级专家,肖鹏飞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在肖鹏飞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教学研讨活动,对长沙市中学化学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她期待在王磊教授专题讲座的引领下,在首席名师肖鹏飞及各位名师的精心指导下,化学名师工作室能继续开展有效的教学研讨和学习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名师培养名师,在新时期取得更多可喜成绩,为湖南省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
        王磊教授作《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课程标准修订解读》的专题讲座,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课程结构的调整。王磊指出,新课程结构依然体现着基础性、多样性和选择性,保持原有课程结构的整体性,能更好的适应新高考改革方案,便于学校实施和兼容。她重点介绍了新课程结构中高中化学的学段、模块和学分规划。她特别指出,一所优质的学校要培养高素质人才,除了开设关系学生毕业考和高考的必修课,还必须重视选修课,选修课程的开设是中学教师从事化学教学研究的新阵地。二、新课程结构方案的实施建议。王磊建议新课程实施中必修化学以学年为单位进行整体安排,并进行分类分班教学;合理安排选择性必修课三个模块的学习顺序,统筹安排时间;每周有固定时间平行开设丰富多样的选修课。三、高中化学新课程标准修订的解读。王磊详细介绍了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学科核心素养”的历史演变过程,阐述了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明确指出它们之间不矛盾、不冲突、相互融合的地方。她说,核心素养的提出更加全面有功能、更加具体明确、更有学科内涵。她结合生动的教学实例,介绍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系统构成及关系,并以“社会性科学议题教学”为例,具体呈现了学科核心素养的融合体现。
        肖鹏飞老师总结发言,他感谢王磊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希望所有学员会后仔细体会讲座内容、研读专业著作、积极参加教学研讨学术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长沙市肖鹏飞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校化学组全体教师及长沙市一中等其他中学的部分化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撰稿    殷艳辉)(审稿    肖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