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校法国皮埃尔 • 顾拜旦中学师生团来校访问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9-04-18 人气: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美好而充满生机的时节,又恰逢我校114周年华诞之际,我们迎来了姊妹校法国皮埃尔·顾拜旦中学的师生朋友们。
        4月11日至14日,顾拜旦中学雷格鲁校长(Mr. Legroux)及夫人、刘冬勤老师率领38名学生对我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友好交流访问。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副校长樊希国、校办副主任周琼、学生处副主任吴卿,以及我校2018年访法的教师们对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们给予了热烈的欢迎。我校教师以及学生、家长们对于法国朋友们的到来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妥帖的安排,使法国朋友们真正感受到了中法一家亲、如回家般温暖的感觉。也正因为法国师生们的到来,使得校庆时节的学校更加具有了一种祥和喜庆、热闹非凡的氛围。
       在校内,恰逢高一学生跳蚤市场,学校科技节之海陆空模型展示及表演等活动,法国师生们怀着好奇和相当高涨的兴致来了解和参与。也使各个活动的学生组织者们更加心生强烈的自豪感。法国学生们还和结对伙伴们进入各班的课堂,收获中式教育的真实体验。美术组杨爱霞老师及其他两名教师,为法国师生们准备了结合中式传统美和现代创意为一体的团花剪纸课。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当中,所有学生全情投入、积极创造,每个参与者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剪纸作品。
       学校还为法国师生们安排了丰富的长沙市内参观和游览活动。例如,在湖南省博物馆,法国师生们有机会了解丰厚的湖湘文化和历史,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感受和祝福。李自健美术馆里富有生活感,宁静而写实的油画作品吸引法国友人们驻足观看,细细品味。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岳麓书院里,庄重而悠久的气息带给法国师生们以文化熏陶。
       法国友人们的到来更是结对学生家庭的盛事。有的结对家庭一早就为这次接待制定了详细的安排表,全家出动,精细到每一顿的中西餐食和每个时间段的游览或其他活动安排、具体负责人等。法国学生跟着结对家庭学包馄饨、学书法,中法学生们结对外出活动,散步、溜冰、坐湘江游船、在跳舞机前斗舞……法国学生有机会真切地感受中国家庭生活和学生的课余娱乐交际活动。结对学生和家长也在和法国学生们的交流和接触中逐渐相互了解,更多了解法国的文化和习惯,加深了彼此的好感和情谊。
       而这次的来访,也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我校与顾拜旦中学的友好情谊。离别前,谢校长接见了雷格鲁校长和刘冬勤老师,亲切询问他们的来访感受。雷格鲁校长和刘冬勤老师表达了他们深深的谢意和感动。两位校长还在教师研修、学生彼此进一步的合作式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两校未来更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值得期待。
       相聚的时光总是太匆匆,四天一晃而过。在离开长沙后,为了表达他们的想念,法国学生把中法学生交流的微信群改了名字“2019,China is beautiful!”。相信这次交流活动留下的美好记忆在双方的心中,一定会一如既往地闪着光芒,带给彼此温暖和鼓舞。
        (撰稿    杨  洁)(审稿    周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