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谢永红谈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学校育人方式变革与教师角色转型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三湘都市报 日期:2019-04-26 人气:
       考试变为“3+1+2”;不再“一考定终身”,而是依据3门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学生——这样的新高考将会对高中教育教学带来怎样的影响?高中学校应当怎样适应新高考的要求?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请他们来分析新高考带来的新变化。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学生真正“流动”,教师将成育人导师和成长导师
       考改、招改将撬动教改、学改,“多元化”“选择性”等关键词跃上前所未有的高位,选课走班势必将成为普通高中教学新常态。考试科目由“固定组合”走向“多元选择”,现行行政班级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被解构,学生会真正地“流动”起来。而学生对考试科目的选择有赖于教师的指导,促使教师从单一的学科教学组织者转向育人导师、成长导师,除了教学,他们还将帮助学生作出基于兴趣特长和职业愿景的个性选择。高校招生从单纯“看分”转为也要“看人”,“一参考”的增设强化了人才素质的全面性与个性化。
       对于高中学校而言,要变革以往重学业轻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方式,科学构建起学生成长支持体系,向学生提供丰富的并可自主选择的素质培养课程。总之,高考综合改革倒逼学校综合改革,对选课走班新常态的认知度、适应性与践行力,直接决定了人才的素质和学校的品质。
       (记者 黄京 整理)

       原文链接  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9-04/26/content_138547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