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新课程新高考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管理员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11-25 人气:
       继10月份成功承办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省级骨干教师培训(S204)之后,11月13日,由我校之谟教师研修院承办的“省培计划(2019)--普通高中新课程新高考省级骨干教师培训(S201)”又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省培活动分学科进行,我校承办的是其中高中数学(S201-2)、高中地理(S201-9)两个培训项目。培训活动从11月10日开始。来自湖南省14个州市的120名骨干教师或管理干部从全省各地奔赴长沙,相聚湖南师大附中,领取培训资料,开始学习预热。
       1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党委书记黄月初、之谟教师研修院执行院长杨帆等领导出席活动,培训管理团队全体成员和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活动。仪式由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刘进球主持。黄月初对全体学员来我校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他用“寻规、明道、优术、践行”等关键词,阐述了培训学习的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希望学员们珍惜培训机会,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王俊良作了培训动员,他说明了开展新课程新高考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的背景与意义,从教育评价量化、育人理念更新、高阶思维发展、培训学习价值等角度,说明了培训机会的难得与宝贵,要求全体学员保持高昂学习热情,以空杯心态谋求自身专业化发展,为湖南基础教育的又快又好发展作贡献。最后是授旗仪式,两个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分别从与会领导手中接过班旗,培训班在热情的掌声中宣告成立。
       首堂培训课由党委书记黄月初主讲,主题是“师德师风养成”。他用严密的逻辑、清晰的条理、丰富的案例和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说了新时期教育工作者重师德、讲师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给予学员师德师风养成理论与实践的全面指导。
       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结束后,两个培训班开始分班开展专业培训。培训课程围绕新课程新高考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这条主线有序展开,采取了专题讲座、课例解析、名校考察、交流研讨等多种培训方式。湖南师范大学朱翔教授、湖南省教科院黄仁寿教授、湖南省考试院吴波兵教授、长沙市教科院刘玉岳教授等专家都应邀来校讲学,短短一天半时间,两个班共推出专题讲座9堂、观摩课3堂、评课活动3次、班级拓展活动2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学员乐在其中,收获满满。
       13日上午,两个培训班再次合班上课,副校长苏建祥为学员带来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苏校长以他独特的方式解读了湖南高考新政,分析了新高考给高中教育带来的各种挑战,结合湖南师大附中的实际和实践,提出了各种应对策略。他还和学员展开了现场交流,热心解答了学员的各种疑问。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总结表彰与结业典礼。活动由总结、表彰与结业等三个板块组成。两个培训班的班长做了培训小结,班主任陆稳老师和宋泽艳老师精心制作总结短片再现了学员美好而温馨的精彩瞬间,全面回顾了培训研修期间的点点滴滴。杨帆宣读了《表彰决定》,24位老师被评定为“优秀学员”,黄月初、杨帆向获奖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最后,黄月初发表了总结讲话,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赶紧行动;二是一起行动;三是获得生长,四是促进生长。他希望全体学员全面领会与消化培训所得,回到单位后学以致用,成为表率,引领学科同仁投身新课程新高考改革,创造更大更多的成绩与成果。
       13日下午,学员们开始整理学习心得,完成培训作业,并参与网络测评,随后踏上返程,结束了充实而愉快的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