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为萤火虫而来!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寒假课题调研“火”热进行中

发布:管理员 来源:德育与学生发展处 日期:2020-01-21 人气: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姚钰琪)寒意挡不住学生们热情洋溢的步伐,今日一大早,湖南师大附中高一G1916班学生在班主任朱老师的指导下,和专业检测人员一起来到桃子湖边取水样,为桃子湖的水是否适合水萤的生长繁殖作初步评估。他们期待夏日桃子湖荷塘月色,有满天飞舞的萤火虫,那将是最美人间画卷。

  萤火虫是一种生态指标昆虫,适宜萤火虫生长繁殖的地方是生态环境最优良的地方,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保护萤火虫就是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萤火虫数量锐减,有些地方萤火虫已经消亡,国家也在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中,相关法规条例也相近出台。湖南师大附中高一G1916班课题研究小组成员在班主任朱丰年的指导下趁着寒假期间,开展全面调研实践活动。

  “目前,人类尚不完全知晓萤火虫的发光原理和发光传递信息的奥秘,公众对萤火虫的认识便更是微乎其微,甚至误认为它是害虫。其实,萤火虫的存在对人类、对自然界有很大的意义和研究价值。”朱丰年说。随后,课题调研小组又热情高涨地赶往了岳麓区橘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开展寒假实践活动,在社区三楼多功活动厅为前来参加社区寒假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讲解萤火虫科普知识。同学们现场分发关于萤火虫的问卷调查,制作了萤火虫科普知识PPT,生动形象地向中小学展示萤火虫的神奇美丽,深入浅出地讲述萤火虫是生态指标昆虫的原因,倡议大家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严格做到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爱护每一棵花草,爱护萤火虫!

  据悉,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寒假研究性学习正“火”热进行中,高一G1916班萤火虫课题研究小组在寒假期间全面开展实践活动,萤火虫志愿者正在广泛招募中,如果您有好的建议和方案,诚恳邀请您参与。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048/20200120/638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