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杨群英中学生物名师工作室暨长沙市基础教育高中生物学科教研基地研修活动

发布: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23-04-25 人气:
       为助力工作室和基地教师团队对深度学习及单元整体教学的深入理解,提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和实施水平,进一步推动生物课堂中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2023年4月25日下午,长沙市杨群英名师工作室暨长沙市基础教育高中生物学科教研基地研修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之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黄月初、副校长苏建祥、长沙市杨群英中学生物名师工作室顾问团队长沙市教科院副院长、正高级教师孔春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健、首席名师湖南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组长杨群英、名师团队长沙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朱德华、浏阳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刘贤明、南雅中学生物教研组长李芳、长郡中学生物教研组骨干教师邓娟、湖南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副组长朱昌明、杨群英工作室学员、刘贤明工作室成员、长沙市基础教育生物学科教研基地(湖南师大附中)生物老师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工作室名师朱昌明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苏建祥致欢迎辞,并表达了对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之心和美好祝福之情。
       党委书记黄月初和副校长苏建祥为顾问团队和名师团队的专家们颁发聘书。
       首席名师杨群英老师以“更新教研理念,把握教研转型方向”为主题进行专题发言,指出工作室和生物学科教研基地未来的研修方向,并结合工作室考评方案的解读及本年度已开展工作的总结,给学员们提出更加明确的研修要求,要从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入手,怀着一颗炙热的心,做好学生生物学习的引路人,发挥生物学科育人价值。
       名师团队名师邓娟老师和学员代表向阳老师、邓佳丽老师分别就具体的案例进行了单元教学设计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健教授从单元学习的内涵、单元主题的确定、单元学习活动的设计、单元评价的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带领老师们开展对中学生物单元整体教学的认识和理解。在此期间,王健教授巧妙展示几组教学案例,让老师们从案例中感悟,逐步意识到单元整体教学中构建生物学概念、形成学科探究能力、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性,老师们在此过程中要合理创设真实情境,强化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强调要关注主题、任务链、学习目标、学习情境、学习活动的层次性和连贯性以及过程性评价等,引发老师们深深的思考。
       此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学习平台,拓宽了教师们的视野,丰富了经验,升华了思想,在专业素养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