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省级骨干教师培训(S204)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管若婧 来源:科研与教师发展处 日期:2019-10-28 人气:
       10月25日,由我校承办、湖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协办的“省培计划(2019)”——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省级骨干教师培训(S204)圆满落幕。来自湖南省14个州市的70名骨干教师或管理干部相聚湖南师大附中,围绕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这一改革热点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中研修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从10月19日开始。全体学员从全省各地奔赴长沙,来到通程麓山大酒店报到,领取学习资料,进行自学预热。
       20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湖南师大附中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湖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社长伍国保、我校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等领导出席活动,培训管理团队全体成员和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活动。仪式由之谟教师研修院执行院长杨帆主持。黄月初对全体学员来我校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伍国保代表协办单位表态,将全力配合、支持,协助湖南师大附中举办好此次研修活动。王俊良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了开展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号召全体学员珍惜培训机会,保持学习习惯,以饱满热情投身高中教育综合改革,以空杯心态谋求自身专业化发展,为湖南基础教育的又快又好发展作贡献、建功勋。最后是授旗仪式,学员代表周泉从与会领导手中接过班旗,培训班宣告成立。
       首堂培训课由上海市延安中学李德元校长主讲。李校长以“新政背景下的观念转变与教育教学因应策略”为题,结合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实际,全面解析并回答了高考新政尝试优化的六大问题。李校长的精彩演讲,揭开了研修培训的序幕。从20日开始,研修培训围绕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生涯规划这条主线有序展开,专题讲座、课例解析、名校考察、交流研讨等多种培训课程渐次推出。短短五天时间,共开展了1场破冰活动、2堂班会课、9堂专题讲座、3堂观摩课、3次听评课活动、1次小组交流研讨,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乐在其中,收获满满。
       24日下午,总结表彰与结业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出席活动,教育督导室主任左小青、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刘进球、心理教研组组长李志艳以及全体管理人员、参训学员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总结、表彰与结业等三个板块组成。7个学习小组的代表分享了培训心得,班长刘天保老师做了培训小结,班主任李志艳、苏翠晖全面回顾了培训研修期间的点点滴滴,并精心制作总结断片再现了学员美好而温馨的精彩瞬间。谢永红宣读了《表彰决定》,14位被评定为“优秀学员”,第3小组被评定为“优秀小组”,谢校长向获奖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并与他们亲切交流与合影留念。黄月初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他感谢学员们的积极参与、全面配合,评价了学员们的良好学风、精彩表现,表扬了管理团队的精心组织、全心服务,他希望全体学员既做培训学员,又做培训“种子”,成为湖南省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学习者、实践者、指导者和传播者,他期待全体同仁加强培训与研修,共同提高湖南省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力度、层次和品质。
       10月25日,参训学员开始整理学习心得,完成培训作业,并参与网络测评,随后踏上返程,结束了充实而愉快的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