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高一年级组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中)》学习讲座

发布:熊健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21-11-24 人气:
学懂悟通新思想,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级高一年级组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中)》学习讲座 
      2020年7月教育部组织编写了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这是新时代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标志性成果,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为了更好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战略举措,我校于11月13日上午9点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学习讲座。学校团委副书记、高一政治备课组温宇老师讲授《新时代的中国自信》,高一全体学生现场或在线聆听了讲座。   
      温宇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提纲挈领地梳理出读本主要框架,随后以“新时代的中国自信”这一独特视角切入,与同学们一同探讨思辨。
      第一,什么是新时代、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温宇老师选取几代领导人的经典讲话或重大事件,以此回溯党和国家的百年征程,指出新时代的到来是一个长期量变积累达到质变的结果;关于新时代的内涵,温宇老师结合读本内容,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并重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解读其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和伟大意义,与同学们共同感悟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第二,什么是中国自信、新时代的中国自信从何而来?温宇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这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围绕“四个自信”,温宇老师进一步对读本的主要内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进行了解读。为了让同学们更好感悟新思想的时代性鲜活性,她和同学们一同解读与大家息息相关的“五项管理”、“双减”、“限游令”等政策的出台背景,并结合自己作为一名家长的育儿心态由“鸡娃”到“淡定”的转化映射出新时代教育领域取得的众多重大突破和非凡成就。
      最后,温宇老师进一步结合读本,号召同学们对新思想要学懂悟通,更要真抓实干。作为一名光荣的附中学子,生逢新时代,更要不断坚定自信、砥砺自我、胸怀家国、成民族复兴之大器!
本次学习辅导报告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讲解精准,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的深入实践,也是为高一新生扣好高中生涯和未来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具体举措。
      自读本颁发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通过举办教师读本研修活动、为学生开设读本学习课程、召开专题学习分享交流会、举办学习读本手抄报评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读本“进课程、进教材、入头脑。”在接下来的课程安排中,还将通过思政专家辅导讲座、思政必修课融合教学、主题班会研读交流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中)》的教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撰稿人:熊健  审稿人:朱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