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达人David G.Evans走进湖南师大附中惟一大讲坛

发布:教学与课程处 来源:课程与教学处 日期:2021-12-15 人气:
      12月15日,湖南师大附中惟一大讲坛133期在学校会议厅进行,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David G.Evans)担任本期论坛主讲嘉宾,他以《化学无处不在》为题给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震撼心灵的化学世界讲座。
      因疫情防控的缘故,参加论坛现场的师生隔座就坐,其他高一年级学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戴伟教授用流利的普通话将一些枯燥的化学知识容纳在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实验活动中,如“点燃生日蜡烛”,硫酸酸化的高锰酸钾溶液华丽变身“清水”“牛奶”“紫色酸奶”“雪碧”等,师生收获最多的不是实验本身,而是戴伟教授揭示原理的过程。
      讲座中,他不仅让学生们体验到精彩的实验现象,更是启迪了学生科学的思维精神。他强调化学科学实验的重要性,在科学面前不是为了得到一个“是”或“不是”的答案,而是为了探索真理,要勇于提出问题,用不断用实验验证。他告诉同学们,学习知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利用知识,是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师生在欢笑和惊叹中飞快度过,这场讲座不仅使学生感受到化学魅力的同时,更点燃了学生浓浓求知欲和崇尚科学的进取精神。
      戴伟是英国籍化学专家,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化学科普活动,参加由科技部、中国科协、英国皇家化学会等单位主办的科技活动周、城市科学节、北京中学生科技文化节等大型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探索化学世界的热情。利用“科普中国”、“快手”等开展化学科普实验,“戴博士实验室”科普视频已累计传播4.5亿次,并拥有数百万粉丝。  
      (撰稿人:吴瑶   审稿人:朱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