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战伤救护、轻武器齐亮相 湖南师大附中新生军训“燃”爆青春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7-08-25 人气:
 

湖南师大附中新生军训中教官向学生展示如何进行伤员救助。

教官采取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枪支的性能结构、射击原理以及武器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让每名学生都可以零距离了解武器构造,持枪操作。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带领学生进行野外拉练。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孙洁)“呜……”一声号角响起,一列“女兵”快速集合,面前等待着她们的是一排“伤员”。别慌!这不是真的伤员急救现场,而是近日在湖南师大附中开展的新生军训战伤救护学习。这些刚进入高中的女孩子们面对“伤员”有条不紊,熟练完成了头顶帽式包扎、上肢三角巾包扎和双胸包扎,举手投足间英姿飒爽的气质浑然天成。

实用且有意义 军训不再是形式化、套路化训练

军训是新生们入学的第一课,随着暑假逐渐接近尾声,长沙市各学校的新生军训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近年来,长沙市的新生军训,从过去 “一二一”的基本队列和动作训练,开始有了更多的延伸内容。轻武器使用、识图用图、战伤救护、军体拳、消防逃生演练、野外拉练……都是湖南师大附中新生军训的内容。贴近军人生活的真实训练,让整个过程变得更加丰富和有针对性。

如果说“战伤救护”学习承载着女生们成为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梦想,那么沉甸甸的步枪拿在手里就让湖南师大附中的男生们过足了“英雄”瘾。军训过程中,教官采取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枪支的性能结构、射击原理以及武器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让每名学生都可以零距离了解武器构造,持枪操作。“作为一个军迷,自己对武器装备十分着迷,但是以前都是从电视、网络或者杂志上了解相关知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真枪,心情无比激动,我会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高一新生李佳翔说道。

“军训的意义,不但要培养孩子们的细节意识、坚韧性格和严明的纪律意识,更要增强实用性。”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表示,学校更注重技能训练,训练的项目在生活中都非常实用。“例如识图用图,学生们掌握后,野外生存能力会有所增强;战场医疗救护则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32年坚持军事训练 国防教育已成学生的必修课

从国防知识、军事理论、人民军队建设、国家安全环境、信息化战争知识到三大条令、轻武器使用、识图用图、单兵战术、战伤救护等方面,湖南师大附中自新生刚入校的军训时就对其进行系统的国防教育,帮助学生整体把握国防教育的内涵,系统掌握基础的国防知识、理论和国防技能。

陈迪勋副校长介绍,该校的军事工作训练已坚持32年,从不间断。学生从进校到毕业,高中三年,不同学段的学习均包含国防教育的内容。“加强学生的国防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品质。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国防建设,并在思想、作风、纪律、道德、学风、自我管理、集体主义精神等方面都有着显著地提高。”陈副校长还表示道,除基于自身之外,加强国防教育也是符合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 “我们必须要有所准备,而这种准备就是要在全民中加强国防教育,普及军事知识,从青少年培养抓起,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和国防能力。”

原文链接:http://moment.rednet.cn/rednetcms/news/20170824/95696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