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让学生个性在校园飞扬 ——全国文明校园湖南师大附中巡礼之二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4-28 人气:
让学生个性在校园飞扬
——全国文明校园湖南师大附中巡礼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姚学文
 
每个学生至少有一门特长 
        “红嘴蓝鹊是最吵的,白鹭最安静,‘咕咕’叫的是山斑鸠,‘咕咕咕’叫的是珠颈斑鸠……”听鸟声知鸟名,说起湖南师大附中观鸟社社长戴宇晨的辨鸟“绝技”,知情人都说了不得。4月14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戴宇晨告诉记者,凭声音,他最多可以辨别40多种鸟呢!
在湖南师大附中,身怀“绝技”的人还不少。前不久,该校举行大型社团节游园会,活动整整持续一天,学校几千师生参与。此外,还邀请了雅礼、明德、博才等20多所学校的600多学生代表参加。如此大规模的活动,从策划到组织,从拉赞助到作宣传,从会徽、会标、服装设计到会场布局,都是学生自己动手。
        校长谢永红自豪地说:“作为我们学校的学生,不仅要书读得好,还要素质全面、个性鲜明。我们的学生,每人至少有一门‘拿得出手’的特长。”

社团不再是少数学生的“专利” 
        湖南师大附中的学生为何如此能干?这与学校大力实施社团教育改革分不开。
        以往,附中与别的学校一样,社团活动通常只是少数有特长学生的“专利”,多数学生是“看客”。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社团教育只是其他各项教育活动的“配角”,大多时候只能躲到“后台”。
        2012年,湖南师大附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两所现代教育实验学校之一。该校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实施社团教育改革,为学生搭建彰显个性的平台。
        “与班级教育相比,社团教育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副校长黄月初如数家珍:“实施因材施教,社团教育作用独特。因材施教一直是我们教育活动追求的目标,但班级教育难以真正实现。社团教育中,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学生的特长进行自主培养和发展,更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学生自然有热情。”
        其次是在教育形式上进行了改革。由原来的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教育的方式,变成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教育与学校管理、教育相结合,把社团管理和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育规划中。除了本校老师定期给社团上课和指导外,还邀请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的专家不定期给社团开展讲座。学校开设了20多门社团校本特色课教材。每逢新生入学、校庆日以及对外接待活动,都有社团成员进行讲解。

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张扬 
        “那天,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一口气从平和堂4楼,爬到20楼。跑了20多家教育机构,终于拉到了第一笔赞助,我好高兴啊!”现任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的宋冰清,说起组织今年社团节游园会的故事,至今还觉得很兴奋。
“现在长沙好几所兄弟学校,请我去做报告呢!”
        社团教育改革,使附中社团活动红红火火,模拟联合国协会、红叶剧社、国防军政社、观鸟社、国学社等,一个个新颖而别致的协会在青春学子们的创意中涌现。目前,全校共有各类社团近30个,学生入社率达到100%。每个学生都在社团中寻找到了自己的坐标。
2012届毕业生、曾担任两年模拟联合国协会主席的龚士杰的神奇故事,至今还让人津津乐道。托福考试满分120分,他得了118分。SAT测试满分2400分,他得了2300分。毕业时,他被6所国外名校同时录取,参加高考又上了清华大学录取线。

原文链接:http://bbs.voc.com.cn/topic-834249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