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考生玩“爆”压力迎高考 这份减压“秘籍”转给你!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校办公室 日期:2018-05-25 人气:

5月24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奋斗青春 筑梦前行”心理户外拓展活动。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为学子送上签名笔记本。
 
“成功穿越”环节,全班同学手牵手,通过互相帮助,依次从呼啦圈中穿过。
 
大家将写有梦想的纸条塞进气球里,伸直手臂平举10分钟。
 
祝福墙。
记者 胡晓春
        距离2018年高考只有13天,高三学子的考前压力也随着考试的逼近而逐渐增大。“小压是动力,大压则伤神。”5月24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奋斗青春 筑梦前行”心理户外拓展活动。通过“集体按摩”“成功穿越”“气球大战”“放飞梦想”等一系列趣味游戏为高三学子“排忧解压”。
        活动中,记者采访到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心理老师黄月初,他们对“高考综合征”进行分析、支招。
 
现状:“高考综合征”
        高考来临,不少学子被“高考综合征”深深困扰。它的症状是什么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心理老师黄月初介绍:“不少同学很紧张,情绪上焦躁不安、莫名烦恼,有时候很无措,有时候又很着急,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思维灵敏度降低,能解的题目往往解不出,模拟考试低于正常水平等。”
        “病”因何在?黄月初分析道:“学生承受内、外在双重压力,自己一方面希望考出最好的水平,另一方面,又进行负面设想,情绪纠结。而外界压力,则是家长、老师、社会各界对学生的期待。”
压力适中,可以助力学生实现目标,但压力过大,或压力长期存在不减退,则会对学生的高考状态造成干扰。“虽然每个人都有自愈压力的能力,但为了减少学生的压力周期,加速他恢复正常心态,外界需要给他一些良性干预。”
 
学校:营造良性环境
        这些天,谢永红行走在校园里,总会被高三学子“拦”下,求鼓励、求祝愿。面对学生的焦虑,他总是笑着开导大家:坦然面对人生,笑傲高考风云。
        奋斗路上,你绝不是孤身一人。谢永红介绍,近期,学校高一、高二学子不但打横幅、喊口号给高三学姐学长加油打气,还为他们打造了一面祝福墙。进校门不远,有一面墙上贴满了学弟学妹们的祝福。
        “要减压,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获得一个积极向上的背景支持尤为重要。”5月24日,“奋斗青春 筑梦前行”心理户外拓展活动在操场进行。“捏捏你的肩呐,一起来锻炼呀!捶捶你的背呀,学习不会累呀,摸摸你的头呀,头上有点油哇,今年你最牛。”在心理老师幽默风趣、热情四射的引导下,同学们为站在自己前方的同学做“阳光SPA”,操场上顿时炸开了锅,嬉戏欢笑声一片。
        活动中最热闹的,是“成功穿越”环节,全班同学手牵手,通过互相帮助,依次从呼啦圈中穿过。同学们紧紧地牵着手,时而一起将手举起,时而弯腰放低高度。
        活动中最释放的,是“减压气球大战”,把所有紧张、焦虑、不安情绪都吹到气球里,然后用“压力气球”轻轻拍打同学的脑袋,追逐嬉戏中,一个个“压力气球”被同学们“玩爆”,气球爆破的那一瞬间,他们的笑容更灿烂了。
        “守护梦想”是最打动人心的游戏环节。大家将写有梦想的纸条塞进气球里,伸直手臂平举10分钟。“唯有付出努力,投入其中,坚持不懈,才能实现梦想。”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同学们的双臂开始微微抖动,脸颊上的汗珠晶莹剔透,但他们一直咬牙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位提前放弃。
 
建议家长、学生:
“高考不可怕就怕你怕它”
        自信,是学生心理自我解压的最高境界。谢永红认为,临近高考,湖南师大附中学子经过系统的复习,学生的知识点已经全面覆盖,学生的应考综合能力已经具备。学生只需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把握好节奏,自信迎接高考即可。
        作为家长,该如何为孩子减压?黄月初提议道:“在关注孩子心理状况的同时,一切照旧地把握生活节奏,跟平时没什么两样。此外,还要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要跟学生聊一些敏感话题,减少外界对他的干扰。”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rednetcms/news/20180525/128476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