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为父亲完成冠军的心愿”——记青奥会男子跳高冠军陈龙

发布:校办公室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8-10-16 人气:
        赛后的陈龙说, 也是为了完成我父亲的心愿吧。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4日电 题:“为父亲完成冠军的心愿”——记青奥会男子跳高冠军陈龙
        新华社记者郑直 赵焱 李华梁
        跳高本就是最考验心理素质的体育项目之一,14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男子跳高决赛更是如此。这场比赛,前五名中四人跳出了个人最佳成绩,但中国选手陈龙依然从所有选手中突围拿下冠军,并创造了青奥会的新纪录——2.22米。
        最终名次由决赛两阶段成绩相加决定。第一阶段陈龙在雨中跳出2.13米稍稍领先,但真正的考验在艳阳高照的第二阶段来临。决赛名单上有四个人都超越了这个成绩,横杆再度升高,又有一半人倒在2.16米的高度上。比赛变成了陈龙与来自澳大利亚的迈尔斯·奥斯卡的对决。
        两人先后拿下2.16米,奥斯卡更是率先跃过2.18米的高度。此时的陈龙则遭遇瓶颈,第一次不过,两次不过……他捂着脸颊陷入沉思。田径场其他比赛均已结束,全场的目光都在他身上,重新站起身来,他加速冲刺,高高跃起,越过横杆!
        比起这一段的惊险,在超越原纪录2.20米的2.22米,过程反倒波澜不惊,当两人都已经越过这一高度,冠军的归属已无悬念,在第一阶段跳出2.05米的奥斯卡已经无力在决赛中抹平8厘米的差距,随着二人先后尝试2.26米未果,陈龙成为青奥会男子跳高比赛冠军和赛会纪录保持者。
        “其实也是势在必得。”赛后的陈龙说,“也是为了完成我父亲的心愿吧。”
        陈龙算是一个“非典型”的运动员,目前在湖南师大附中读高一的他不是体校出身,也不属于省队,他的父亲陈顺峰年轻时是湖南省队的成员,最初的项目是跳高,后来转至撑杆跳,但因踝关节受伤未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我其实很小的时候就随着父亲训练这个项目。爸爸因为伤病没有继续从事这个行业,我要为他争下这口气。”他说。
        三岁时,陈龙在跳方块格游戏中展露出弹跳力的天赋,小学二年级,他开始跟着父亲练习跳高。陈爸爸未竟的梦想,很可能为中国田径挖到了一块宝。靠着每天放学后练习的两个小时,陈龙从三年级在湖南第一次参加比赛的1.3米,到今年全国选拔赛的2.20米一鸣惊人,一直跳到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的2.22米,而这时他还不满16岁。
        “一路走来很不容易,特别感谢我的爸爸,一直以来都是他对我的付出,有时候训练我还闹情绪,他都会来安慰我。所以今天的成就和我爸爸有分不开的关系。”陈龙说。
        谈及破纪录,他的回答有点可爱:“迫不得已”。他说:“之前没有想到这么激烈,其实我打算跳过了2米18就跳2米21的。战胜一个实力很强的对手很有成就感。”
        陈龙的偶像是迈克尔·乔丹,原因有两点:一是出众的弹跳,二是巨大的影响力。当被问及是否想通过跳高拥有这样的影响力时,他的答案是:“有想法。”
        至于实现的途径,在他的回答里也可窥见端倪,“青奥会一生只有一次,我要把金牌挂在房门口,看着它。想到这次比赛,以后要更加努力,争取走上东京奥运会。
        原文链接:http://sports.xinhuanet.com/c/2018-10/16/c_11235631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