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侯傑夫:从屡次“失利”到保送清华,他说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心态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7-18 人气: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苏晓玲)根据教育部公示的保送生拟录取名单的信息,清华大学姚班/智班2020年已拟定录取31名应届生,湖南师大附中1702班的侯傑夫便是其中一员。
       侯傑夫从小喜欢数学,进入高中便加入了学校的奥数竞赛组,先后入选湖南省代表队和国家集训队。他在高中三年参加了数场大大小小的奥数竞赛,保送至清华前,这名“学霸”也曾失利与灰心,但对数学的热爱与执着让他坚持到了最后。于他而言,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平稳的心态。

契机:喜欢数学,“攀登杯”是梦想的起点

小学时,侯傑夫下课后非常喜欢钻研数学难题,尤其是做出同龄孩子眼中较难的数学题时,让他产生了不少成就感,这也激发了他对数学强烈的兴趣。上了初中,他便有意识地接触一些数学竞赛相关的东西。

“当时刚入门,很少有人能够告诉我应该看什么书,做什么题。于是只能自己胡乱地学些东西。”不过这些经历,已经让他有了不小的提升。

侯傑夫初中在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就读,学校每年有“攀登杯”竞赛,初三那年他参加“攀登杯”竞赛名次不错,其中数学成绩尤为出色,被湖南师大附中数学竞赛组的汤礼达老师发现,高中便进入了学校的数学竞赛组,正式开始了他的“竞赛之旅”

升入高中的第一个月,他第一次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并拿到了省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个奖项为他之后三年的训练提供了不少动力。

“高一冬天,组里安排数论的学习和考试。考试持续多天,一堂考试便是一整个上午,而且环境十分寒冷。但大家都顽强地克服了这个挑战,我更是感受到长时间思考的力量。”通过竞赛和考试,侯傑夫发现自己并不仅仅只能机械地把问题的条件和结论做等价转化,而是可以通过较长时间的思考能够产生巧妙的想法。

“偶尔有那么一两个题,组里几乎只有我做出,我欣喜若狂。”

失利:考试受挫,曾考虑过退出竞赛组

高一下学期,侯傑夫和竞赛组的组员们开始去省外进行提升培训,这是他第一次和其他学校的学生交锋,“他们都很有实力,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回长沙后不久,我参加了清华大学的数学专项测试。但实力远远不够,没有入围面试。”接着他又进入了紧张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备战期,但此时他发现自己代数的薄弱基础一时之间难以提升,这次竞赛的成绩又是省二等奖。

“我不得不思考是否还有留下来的必要。”侯傑夫一直想进入湖南省代表队,但省队人数通常只有20人左右。“当时我在我们年级竞赛组里的排名已经快跌出前十,要进入省队何其困难?”但最终他还是选择留下来,,“我们竞赛组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优秀的团体,平均实力也颇为不俗。我们的学校更是享誉全国的‘金牌摇篮’,我相信自己能随这个集体一同进步。更何况,我对数学还留有热爱和执着。”

之后高二的一整年他痛定思痛,韬光养晦。“我想尽了办法寻求突破:一点一点改正自己的各种坏毛病,比如转笔、草稿瞎写。把真题一个一个过关,代数基础不行就把方法一点一点总结。”他将近五、六年的联赛加试题搜集研究,静心思考,体会解题时可能碰到的障碍。

“教练和同伴也理解我的渴望,在我需要之时不断伸以援手。这一年无是迷茫而艰难的一年,但我能看到自己的实力在慢慢提升。”高二的6月,他再次参加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数学专项测试,无奈还是失利。

此时距离联赛已不足百天,不过这次他的心情对比一年前已经平稳了很多。“我几乎有些习惯这样的失败了,但一向刚强的汤老师为我们做总结时眼中的通红和颤抖的声线让我又免于麻木:为了心中的梦想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往前冲,更何况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我想,对于竞赛生来说,是频繁的失败与磨炼让我们变得刚毅顽强。”他坚定了留在竞赛组的想法,“不管如何,坚持到联赛,至少不要让自己的竞赛生涯连结尾都没有。”

成长:抛却杂念,认真去做每一件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

“离联赛最后一百天时,我已经感受不到什么压力了,甚至做好迎接自己第三个二等奖然后退役的准备。”不过这时侯傑夫的心态非常平稳,他说自己的想法变得很单纯:“一是想交出一套令自己不后悔的答卷,让自己的竞赛生涯有一个完整的结束。二是希望能在解答中展现出自己的数学素养。” 

抛却杂念,严阵以待,一如既往地认真去做每一件有可能提升自己实力的事。最终,他的努力没有自费,这次全国联赛他拿到了省一等奖,成功进入省代表队,之后还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

得知自己保送进入清华姚班,侯傑夫告诉记者还是颇有压力。“那里有很多‘大佬︐,而且姚班的全英文教学和对计算机能力的极高要求,这对于我都是不小的挑战。”

不过现在的他毫无惧色,“他们要是在前面,自己慢慢追就好了嘛。我觉得自己的优点不多,但还是够用的,一是做事认真,一丝不苟;二是善于找他人寻求建议也比较能够吸取他人优点。”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这是金庸笔下的名言,也是侯傑夫喜欢的一位教授经常说的话,现在他把这句话用作勉励自己的座右铭。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07/2020071112371211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