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师大附中吴钰泉:懵懂少年勇闯物理王国

发布:管理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7-14 人气: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苏晓玲)近日,湖南省考试院公布了湖南省2020年拟录取保送生名单,来自湖南师大附中1702班的吴钰泉拟被清华大学理科实验班录取。虽保送名校,同时还是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金牌得主并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集训队,这位物理学霸在生活中其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

同学心中默默无名的路人甲

“群里不冒泡、班上不吭声、身边小事不关心。”说起吴钰泉,班上的同学是这样评价的,走在师大附中的校园里,他就是一个很默默无名的路人甲。

从小玩到大的同学王琇也说:“我们找不到吴钰泉,只有吴钰泉来找我们,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有一次他去北京参加集训,他表姐微信转给他一笔生活费增加营养,过了半年后,他才记起这件事”,他爸爸谈起儿子的生活趣事忍俊不禁。

吴钰泉就是这样一个生活上有点迷糊,懵懵懂懂,但却沉迷于自我世界、专注于物理专业的少年。从初一开始接触物理,慢慢就迷上了,一场场比赛,一次次晋级,只有在讨论时,你会看到那个往日沉默不语的人变成话唠,与同学讨论争执不让半分,脸上洋溢着神彩飞扬的自信。

平凡少年“成绩曲线”的背后故事

吴钰泉每年的“成绩曲线”有个有趣的特点,就是开学考试时成绩中等,然后直线上升,期末时成绩最好,到了假期成绩又降下来了。这条成绩曲线和他的娱乐曲线正好成反比,其实他和普通男生一样,也爱玩,还特别爱玩游戏。“每天中午15分钟的游戏,晚上半个小时的游戏雷打不动。”这样的游戏规则或许让很多人目瞪口呆,但“该玩时玩,该学时学,一张一驰,事半功倍。”假期时处于“放养”状态,但开学后,对自己就“狠”起来,高度地集中精力,拼命努力,虽然最喜欢物理,但也不太偏科,始终保持一种在线状态。或许正是父母这种平和的心态和孩子自律的行为让他节节攀升。

谆谆教导下的不断成长

 “把每张试卷当成比赛来做”,这是湖南师大附中物理组蔡任湘教练多次强调的“王牌方法”。就像电影《升旗仪式》片断中那样,为保证香港回归升旗仪式国旗到顶不差半秒,升旗手蒙着眼睛训练,形成肌肉记忆。吴钰泉也是用这种限时竞赛法,平时的每一张试卷保持比赛时的紧张度,保持一种高注意力,做了上千张试卷,摞起了一堆堆厚厚的草稿纸,自然形成头脑反射。

吴钰泉在初中时,就得到了班主任王小姣老师的引导,种下了学习的种子,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进入师大附中后,更是遇到专业的团队、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老师们倾注的心血,同学间形成了热烈的讨论氛围,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吴钰泉恋恋不舍,“蔡教练的发际线又上升了不少,同学们都很关心。”正是这种持续的、系统的培训、选拔,让这棵树苗,不断向上生长!

保送清华大华后,吴钰泉还是选择了物理专业,这位专注、执着的懵懂少年将继续怀着梦想,勇攀高峰。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07/202007131101045491.html